Play

聲景導聆 :

我錄過兩次灰林鴞的叫聲,都是在台灣的中海拔森林,其實褐林鴞的聲音跟牠很像,只是海拔分布比較低,因此我可以理解為何在我們的原住民神話當中,有關一個關於受虐姊妹變成貓頭鷹的故事,正是指這兩種貓頭鷹。有趣的事,我在梅峰所收到的貓頭鷹,居然在傍晚的時候可以聽見牠的起床號,牠會先發出一些奇怪的叫聲,似乎是一種儀式的宣示。接著就出巢活動,整個晚上我可以聽見牠們在山林此起彼落的叫聲,在漆黑的森林中特別顯得神秘,比較起其他小型動物的緊張,我則有一種期待與興奮。錄音師果然是”聲音獵人”,沒有人比我獵到這樣的聲音更令人滿足了。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南投梅峰

位在中橫公路霧社支線(台14甲線)14.5公里處,海拔2100公尺,屬溫帶型氣候,以落葉果樹、高山蔬菜及溫帶花卉果園藝作物之教學研究和示範經營為工作重點。春天時期百花齊開,撲鼻花飄香;夏天時期綠葉成蔭,最佳避暑去處;秋天時期,楓葉滿山紅,是一處認識、欣賞溫帶及高山植物的理想場所。

灰林鴞

Strix aluco

♪ (00:02)”呼呼呼”的鳴唱聲

全身暗褐色的中大型貓頭鷹。臉部有明顯臉盤,無角狀耳羽,頭部與體上部深褐色,臉盤與體下部顏色較淡,全身帶深色縱橫交錯斑紋。於高海拔針葉林棲息,有時會站道路邊突出處覓食。鳴唱聲為低沉雙音節的「呼呼」,第一個音節較重,每次鳴唱間隔距離頗長。鳴叫聲為較為緩慢,音調有變化的「哇」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