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在森林中錄音我其實無法預知到底我會錄到甚麼樣的聲景,我只是獨自在林道上走著,偶而遇上一段動物的發聲現場,我就會靜靜待在那裏,等待所有的不期而遇,其實生物是會移動來去,運氣好你可以掌握到當下的情節,但是也會甚麼都無法掌握,至少我錄到的聲音,當下我都在那哩,於是我可以感受到那天的光影與彼時的心情,那刻的存在都被記錄下來,還有一些記憶是超越在聲音之外,是感官的集合串聯,這是12月的台東森林,一段屬於我的聲景之旅。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台東卑南

位於卑南的林間步道。

台灣藍鵲

Urocissa caerulea

♪ (00:00)聒噪的群體鳴叫

台灣特有種。頭到胸部黑色,全身藍色的大型鴉科鳥類。嘴與腳鮮紅色,虹膜為明顯的乳黃色,尾羽長且末端黑色帶白色尖,中央兩根尾羽特別長,尾羽下側有明顯的黑白斑紋。北部低海拔與都會區常見,中南部則零星分布,通常成群活動。停棲或飛行的時候會發出清脆帶金屬音的「隨隨隨」或「歸歸歸」聲。

臺灣獼猴

Macaca cyclopis

♪ (00:20)似”卡”的叫聲

為臺灣人之外僅有的靈長類,日行性。分布於全島低至高海拔針葉林、闊葉林、混合林、果園。以果實、種子、嫩芽、嫩葉、昆蟲為食。全身披覆灰棕色毛髮,腹面為灰白色。股尖有明顯紅棕色肉墊,雌性呈年發情時臀部皮膚為明顯脹紅。

山羌

Muntiacus reevesi

♪ (00:30)似狗吠聲

台灣體型最小的鹿科動物,全身黃褐色,有黑色雜毛。從低海拔到3000公尺都有分布,以闊葉林及水源處常見。生性膽怯,遇到危險會先靜止、躲藏,若遇天敵接近則舉起短尾巴,露出下方白毛迅速逃竄,並發出一連串單音短促高揚如狗叫吠聲。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1:00)尖銳細碎的鳴叫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