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我在夢幻湖已經錄了好多年的聲音,不同的季節、晨昏或是日落,我守在水邊,只為了聆聽水畔捎來的訊息。台灣竹雞是這裏常見的野鳥,牠們典型的聲音就是”雞狗乖”,有的時候也會以”幹啥呢”開場,而山紅頭則是典型的五連哨音,也是我少數可以模仿的天籟。我常覺得自己很幸福,能在夢幻湖旁邊錄音,世間大概很少有比這種工作更夢幻的吧。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陽明山夢幻湖

2020年6月陽明山夢幻湖步道,成為陽明山內第一條「寂靜山徑」

夢幻湖是國家重要濕地,同時也是很精彩的戶外聆聽教室。陽明山國家公園位於臺北盆地的北部,鄰近將近七百萬人口的大臺北地區,每年有逾四百萬人次造訪陽明山各遊憩據點。雖然擁有人潮壓力,但是整體環境不乏可以休憩的寧靜地點,是可以幫助忙碌的都會人安頓身心靈的現代桃花源,因此規劃了這條「寂靜山徑」,提供遊客靜心聆聽的體驗及保障。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0:01)小聲多變化鳴唱、♪ (01:23)單音鳴叫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調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

山紅頭

Stachyridopsis ruficeps

♪ (00:01、00:45)小聲連續單音鳴唱

全身橄欖綠色,僅頭頂紅褐色的小型山鳥。於低至高海拔森林均可發現,喜愛於底層活動,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叫聲為第一音節放慢,其餘間隔較短幾乎相連的的「灰~~灰灰灰」哨音,與間隔較慢的黑枕藍鶲有所區別。鳴唱聲為清脆的輕細似「救~~急~」或者帶顫音的「嘎~」聲。

白頭翁

Pycnonotus sinensis

♪ (00:02)小聲較單調鳴唱

白頭翁背部有特別的橄欖綠色,頭頂大部分黑色,但後枕部有明顯白色色塊,分佈於台灣西部,與分佈於東部的烏頭翁幾乎無重疊,但交界處有雜交的問題。於都會公園至淺山丘陵均可發現,雜食性。鳴叫聲婉轉清清脆變化多,有時會發出單調的嘎嘎警戒聲。

台灣畫眉

Garrulax taewanus

♪ (00:04)富變化鳴唱但錄音音量不大

台灣特有種。主要褐色的大型畫眉鳥,頭部與頸部有深色細縱紋,嘴喙黃色,眼睛周圍有不明顯的白色眼圈。相似的種類為外來種的中國畫眉,其眼圈較明顯並延伸至眼後形成畫「眉」,原生的台灣畫眉受到與中國畫眉雜交的威脅。喜愛低至中海拔隱密的草叢與灌叢,性害羞,僅繁殖季鳴唱時會站立至明顯處鳴唱。鳴唱聲為嘹亮多變婉轉的聲音,可以持續鳴唱很久一段時間。一般認為台灣畫眉不會像中國畫眉一樣學習其他鳥類鳴唱。

台灣竹雞

Bambusicola sonorivox

♪ (00:08)起左右不同個體分別鳴叫

台灣特有種。臉部與胸口鼠灰色,其餘帶棕色或黃色的中型雉雞。可於中至低海拔的樹林中發現,通常成對或小群活動。行走的時候有時會發出粗啞類似咳嗽的「咖~咖~咖~咖~」鳴叫聲,鳴唱聲為鳴叫聲後接著嘹亮的「雞!!狗乖~~」,為雄鳥與雌鳥一同發出的二重唱。

灰頭鷦鶯

Prinia flaviventris

♪ (00:45)重複單音鳴叫

下腹部帶黃色的長尾小型林鳥。雄鳥頭部鼠灰色,眉線白色,喉部白色,體上與體下黃褐色。雌鳥頭部灰色較淡。喜愛中低海拔到濱海的草叢與灌叢,會站立於植物頂端鳴唱。鳴唱聲為「嘖、嘖」聲再跟著似台語發音且音階往下的「氣死你得賠」。鳴叫聲為似貓叫且帶點鼻音的「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