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我在花蓮錄過兩次朱鸝的聲音,對賞鳥的人來說,不論是看到朱鸝或是黃鸝都有一種中樂透的幸運感。朱鸝全身有著極為顯目的紅色羽毛,我記得五月的時候,牠們的叫聲會變成一種拖得長長尾音的”無”,輕柔像是一種樂器的鳴奏,但是過了繁殖期,當我在11月來到池南時,我聽到得朱鸝叫聲則有一種滑稽感,像是某種小丑,感覺有點不懷好意的訕笑聲,據說這可能也是一種緊戒聲,帶著某種警告的意味,但是叫聲差異性頗大,隨著季節、角色、功能…而丕變,完全不會錯亂表錯情,似乎隱藏著一些奇妙的哲理。

錄音師 : 范欽慧
錄音機 :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花蓮池南

位於台灣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鯉魚潭風景區南側,過去為池南工作站,園區內擁有多條健行步道、保存珍貴的伐木機具、蒸汽運材機關車(火車頭)等設備,以及豐富的自然生態,處處可見蝴蝶、紅嘴黑鵯等。

小卷尾

Dicrurus aeneus

♪ (00:01)變化多端的哨音、♪ (00:14) 模仿松雀鷹”啾啾啾啾”

於良好光線下閃耀金屬光澤的暗色卷尾。臉部顏色較黑,全身暗藍色,尾羽常且深分叉。喜愛林相良好的中低海拔森林或灌叢,不喜歡開闊的環境。典型的鳴唱聲為帶金屬音的多變組曲,混雜著各種變化的哨音,常常會有「九~機哩」的音調。會模仿其他鳥類例如台灣藍鵲、松雀鷹、鳳頭蒼鷹甚至竹雞的鳴叫聲或鳴唱聲,但通常會再叫出其典型的鳴唱聲。

頭烏線

Alcippe brunnea

♪ (00:01)背景較低沉瑣碎的鳴叫、♪ (00:39)背景”是誰打破氣球”的鳴唱

全身深褐色,臉部顏色較淡,前額至後頸有一條黑色弧線的小型山鳥。於中至低海拔林相良好的森林底層可見,性害羞,通常於靠近地面處活動。鳴唱聲為快速音調高低變化的哨音,有人以「是誰打破氣球」來描述。鳴叫聲為帶喉音的「嘎」或「姑哩」聲。

山紅頭

Stachyridopsis ruficeps

♪ (00:05)”灰灰灰灰灰”的鳴唱

全身橄欖綠色,僅頭頂紅褐色的小型山鳥。於低至高海拔森林均可發現,喜愛於底層活動,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叫聲為第一音節放慢,其餘間隔較短幾乎相連的的「灰~~灰灰灰」哨音,與間隔較慢的黑枕藍鶲有所區別。鳴唱聲為清脆的輕細似「救~~急~」或者帶顫音的「嘎~」聲。

繡眼畫眉

Alcippe morrisonia

♪ (00:07)背景”西西西西”的鳴叫

台灣特有種。頭部灰色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山鳥。體上部與體下部淡褐色,喉部至胸口白色,臉部眼先至後頸有一條不明顯的黑色弧線。於平地至高海拔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或大群活動,並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唱聲為婉轉的哨音,最後兩三個音節以拉長帶有鼻音的聲音作結束。鳴叫聲多變,為吵雜的「譏譏譏譏」或輕柔的「西西西」,不熟悉時建議還是以帶有鼻音的鳴唱聲作為判斷之依據。

朱鸝

Oriolus traillii

♪ (00:18)”啊啊”粗啞的笑聲

雄鳥為全身帶亮紅色與黑色,嘴象牙白色的中型豔麗山鳥。黑色頭部使得亮色虹膜變的更明顯,頭頭部與翅膀黑色其餘紅色。雌鳥黑色部分轉為深褐色,體下部為污白色帶有粗黑縱斑。於中至低海拔闊葉林可見,通常單獨或成對出現。鳴唱聲為尾音拉長的「毋~」聲,鳴叫聲有三至四個音節聽起來像是笑聲的怪聲,也會有音質粗啞的「嘎」或「幾乖」。

小啄木

Dendrocopos canicapillus

♪ (00:21)短促的單音鳴叫

全身黑白色的小型啄木鳥。僅有雄鳥於頭部會有不明顯紅色線狀斑,臉部黑白交雜, 體上部白色,帶有不規則白色班點,體下不黃褐色密佈黑色縱斑。於中低海拔到平地公園都可發現,可於樹幹上水平甚至垂直行走,飛行時會呈現小波浪狀,繁殖期時會於枯木自行挖掘巢洞。站立或飛行時會發出單調短促但強壯的「集!」叫聲,有時也會快速連續發出。啄木時會發出快速的「咚咚咚咚咚」聲。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1:36) 背景細碎的鳴叫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調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