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我在明池的清晨,很認真地聆聽這隻白尾鴝的鳴唱聲音,牠的鳴唱有一種金屬質感,有一組音階的聲音:Mi~DoRaiMi,所以有人說牠是森林的調音師,其實鳥類以一連串音階來發聲的類型非常多見,但是白尾鴝的叫聲有一種輕亮的爽朗風格,在雲霧間聆聽特別具有穿越性,像是一種隱居深山的高人,你只能對牠的話語帶著崇敬的遙望。(錄音/導聆 范欽慧)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宜蘭明池

明池森林遊樂區座落在宜蘭縣大同鄉和桃園市復興區交界之處,又名「池端」,是一個高山人工湖泊。四周原始森林密佈,終年煙嵐繚繞,景色迷濛曼妙,有「北橫明珠」的美譽,更是一處森林浴的好場所。
園區內以庭園山水的概念,設計出具有古代風格的建築景觀,另有明池苗圃、苔園、蕨園、森林步道、國父誕辰紀念林園等,且於山坡步道兩旁設有梯形株苗種育培養區,沿著斜坡步道而行,可眺望高山野地美景及細賞各式花卉的自然風貌。

白尾鴝

Myiomela leucura

♪ (00:01)

雄鳥全身寶藍色,額頭與翅膀前緣帶有明亮金屬光澤的中型鴝。外側尾羽基部帶白斑,停棲時會將尾羽張開或者舉高。雌鳥整體棕色,喉嚨與體下略白。於中海拔陰暗的樹林底層或灌叢活動,會站立於馬路邊或於接近地面處活動。鳴唱聲為快速婉轉帶金屬音的「咪~~多瑞咪~」聲,鳴叫聲為單音尾音拖長的「咪」聲。

大彎嘴

Pomatorhinus erythrocnemis

♪ (00:03)背景音小聲鳴唱

台灣特有種。全身暗灰帶紅棕色,嘴長且彎,喉嚨白色善鳴的中型山鳥。嘴基與翅膀紅棕色,頭部與體下部暗灰色,胸口白灰交接處有黑色粗縱斑。喜愛於中至低海拔林相林好的森林,生性害羞,通常於林下或者灌叢間跳躍,通常成對活動。善鳴,雄鳥鳴叫聲為圓潤宏亮的聲音,通常帶有「哇霍」聲,會接續雌鳥的單一「姬」一起二重唱。鳴叫聲為連續而急促粗啞的的高亢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