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莫氏樹蛙是我最早認識的青蛙,正因為牠的叫聲很持續很響亮,非常具有辨識度,有人說像是長串的火雞叫聲。剛開始我總是希望能在錄音的當下也能夠看見牠,其實非常挑戰,要錄青蛙的聲音並不難,牠們雖然體型小,但是共鳴大,然而要能夠一面錄音,一面看到歌手,這絕非等閒的功力,終於有一次我見到莫氏本尊時,才知道這種喜歡穿”西瓜裝”的綠色青蛙是多麼的可愛,當然你也更加明白,青蛙王子本身也是深具魅力的。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南投奧萬大

位於台灣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1994年,正式對外開放。是全台灣最具知名度的賞楓景點之一,有「楓葉故鄉」之稱號,並設有奧萬大自然教育中心。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全區位於萬大溪中游北岸,遊憩區設置於平坦的河階台地上。園區東臨馬軍山,西臨萬大地區,南接萬大溪,北與馬海僕富士山為界,總面積廣達2,787公頃,海拔高度1,100~2,600公尺,為明顯的峽谷地形。萬大溪由萬大北溪及萬大南溪匯流而成,乃濁水溪的源流之一,另有清水溪、腦寮溪、瑪谷溪諸小溪匯入,水量豐沛。

莫氏樹蛙

Rhacophorus moltrechti

♪ (00:00)本錄音主要鳴唱

中小型,背部綠色偶有白色細點,腹部黃色或綠色,股部周圍具由紅紋與大型黑色雜斑。棲息於中低海拔闊葉林、次生、混生林、農地。喜好山區的人工蓄水池、溝渠、森林底層潮濕處等水域環境。叫聲響亮,如同火雞叫般的一長串「呱-阿,呱阿阿阿」。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0:02)小聲多變化鳴唱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頻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08、00:45)高頻小聲背景鳴唱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