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自然聲景的教案介紹

單元一:認識自己的感官

1-2主題 左耳右耳
活動目標 提升學員的專注力
活動設計 三位同學排成一列,左右同學同時在老師的指定的題目中開始說話,回答剛才聽見的答案。並且給予記得最完整的學生獎勵。
1-3主題 眼耳切換
活動目標 幫助學員感受聽覺與視覺的差別。
活動設計 首先說明活動的目的,接著引導學員看到遠方的一個定點,然 後把耳朵塞住,心中默數 30 秒,接下來把眼睛閉起來,然而 手放下,耳朵聆聽 30 秒。如此活動可以重複幾次。接著和同 學討論其中的差別。
1-4主題 聲景彩繪
活動目標 建構聲音與情緒的連結,練習透過不同的抽象表達出對聲音的 詮釋,並促進彼此了解與尊重。
活動設計 透過一張紙,上面有一個橢圓型,中間有一個十字定位,要求 學生把自己當作中心,透過抽象的符號與顏色來記錄十分鐘自 己周遭的聲音。結束後集中放在一起,大家一起來猜彼此畫的 聲音,促進相互理解與欣賞的過程。把抽象變成具象的表達。

單元二:認識聲音與環境的關係

2-1主題 穿越時空的聆聽
活動目標 學員對於整體地景的轉變有更深度的認識
活動設計 利用不同時代的地圖(畫)來強化學員對於環境轉變的認識。同時提問環境改變可能的原因。
2-2主題 聽覺加油站
活動目標 透過錄音機與噪音分貝機來幫助學員打開耳朵。
活動設計 教導學員如何使用麥克風與噪音分貝機來進行觀察與紀錄。
1-2主題 左耳右耳
活動目標 提升學員的專注力
活動設計 三位同學排成一列,左右同學同時在老師的指定的題目中開始說話,回答剛才聽見的答案。並且給予記得最完整的學生獎勵。
2-4主題 聲景走讀
活動目標 加強學員對於環境的感受力。
活動設計 配合地圖路線把聽到的聲音,記錄到便利貼上
2-5主題 聲景地圖
活動目標 把聲景走讀時所紀錄的內容得以重新整合,加強印象,並且論 述環境的觀察,比如噪音的狀態,環境聲音特色分析等。
活動設計 先把學員分組進行討論,並且把剛才行走的便利貼一同貼在同一張海報上,然後上台報告。
2-6主題 台灣自然聲音聲音課程-1.聽鳥在說話
活動目標 了解鳥類不同聲音代表的意涵。
活動設計 用公冶長的故事引起興趣,認識會模仿人類說話的鳥及其發聲原理、不同鳥聲的意涵以及鳥聲語調差異(口音)。 請參考本網站的「鳥音大補帖」
2-7主題 台灣自然聲音課程-1.只聞其聲(自然聲音)
活動目標 提升學員的專注力
活動設計 將一組地景聲音中出現的生物和聲音製作的牌卡,發給參加者,讓參加者一起或輪流發出聲音,去猜測共有多少聲音(動物),最後透過聲音尋找夥伴的方式尋找夥伴。講師在播放和介紹該地景中的生物和生態特色。
2-8主題 台灣自然聲音課程-3.聲音任意門
活動目標 認識生物會出現的生態環境與生物的聲音
活動設計 先介紹熟悉聲音所代表的環境資訊,再介紹在不同生態環境中出現的生物與聲音。最後播放不同的生態地景聲音,讓學員判斷可能的生態類型。

單元三:寧靜議題討論與反思

3-1主題 步道寧靜主義: 步道安靜的禮儀
活動目標 透過焦點討論法,讓學員了解安靜對保育的重要性。
活動設計 (1)國家公園成立的目的,服務人類 VS 服務生物 (2)人類的感官 VS 生物的感官 (3)步道管理:卡拉 OK 可以開放唱嗎?帶收音機沿途播放可以嗎?
3-2主題 台灣自然聲音課程-2.只聞其聲(人為噪音)
活動目標 透過比較人為干擾聲音與自然環境,讓學員了解人為干擾對環 境的影響。(活動 2-7 主題的進階討論)
活動設計 進行完活動 2-7 之後,將牌卡抽換為在人為干擾環境下的聲音。以相同方式進行完活動後,請參加者討論兩場活動的差異與人為噪音造成的影響。
3-3主題 聽誰在唱歌
活動目標 長時間觀察和紀錄生活中的自然環境音。
活動設計 選定一棵校園的樹(或生態池)的自然環境,進行為期一周不同時段的自然觀察和聲音錄製,或更長時間的調查紀錄。學習建立校園生物與聲音資料庫。

附錄:教學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