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我太羡慕嘉義人了。有嘉義公園、嘉義樹木公園及嘉義都會森林公園,三合一共37公頃的森林綠地,這裡的自然天籟豐富,我在春日就錄到各種各樣的鳥叫聲,除了一般都市鳥類(樹鵲、五色鳥、白頭翁)、繍眼畫眉、小啄木、綠畫眉,當然也有白腰鵲鴝、赤腹松鼠,晚上我可以錄到領角鴞、飛鼠…還有小雨蛙、拉都希氏蛙…我用水底麥克風,更可以錄到水生生物、及魚類吃東西的聲音….真的太奇妙了,我喜歡錄音,也喜歡透過不同的麥克風來探索不同環境當中的聲音,這樣的工作讓我存在的空間感更遼闊,從水底到天上重新穿越與理解,生命感受的層次也更加豐富了。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嘉義公園

位在嘉義市東郊,始建之初,依山仔頂山勢開闢園地,後來又拓寬東西邊的空地,築橋修路,計公園面積約268,000多平方公尺,園內古木參天,涼亭水榭,假山魚池,曲徑通幽,因為利用自然山水,風景雅緻,可謂逍遙勝地。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00)起較高音尖銳的鳴叫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

五色鳥

Psilopogon nuchalis

♪ (00:01)起連續重複的”郭郭郭郭”

台灣特有種。整體亮綠色,頭部有各種不同鮮豔顏色的中大型鳥類。身體粗壯,眼後有黑眉線,喉部有亮黃色斑塊,飛行時為直線前進,不鳴唱時保護色極佳不容易發現。以無脊椎昆蟲為食,會於枯木挖掘樹洞築巢,於平地至中高海拔均可見。鳴唱聲為急促似蛙鳴快速重複的「郭~郭~郭~」聲,聲音非常響亮。

小啄木

Dendrocopos canicapillus

♪ (00:33)短促的單音鳴叫

全身黑白色的小型啄木鳥。僅有雄鳥於頭部會有不明顯紅色線狀斑,臉部黑白交雜, 體上部白色,帶有不規則白色班點,體下不黃褐色密佈黑色縱斑。於中低海拔到平地公園都可發現,可於樹幹上水平甚至垂直行走,飛行時會呈現小波浪狀,繁殖期時會於枯木自行挖掘巢洞。站立或飛行時會發出單調短促但強壯的「集!」叫聲,有時也會快速連續發出。啄木時會發出快速的「咚咚咚咚咚」聲。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1:18)輕柔婉轉的鳴唱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調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