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為了測試錄音應用在調查野生動物的可行性,我在全台灣很多不同地方放上了這些小錄音機,24小時連續錄音,這個是在南投北東眼山,中興大學的高冷地園藝試驗分場,從力行產業道路一路通到山頂的小路,是這一區唯一保存下來的中海拔原始森林。30多年前跟著朋友來這跟著學賞鳥,舊地重遊,想記錄下春天24小時的聲景。錄音檔收回後,從頻譜上看著奇怪的連續似敲打的頻譜,戴上耳機,一聽不得了,除了原本春季的鳥類大合唱之外,這有數隻大赤啄木的敲擊樹幹的drumming(擊鼓聲),也就是啄木鳥用嘴快速連續敲擊樹幹,類似以樹幹做鼓,這樣的擊鼓聲可能帶有求偶或領域宣示的意涵,隨著敲擊的樹幹不同,音質頻率也不同,當數隻此起彼落的敲擊,彷彿經歷了一場啄木鳥的打擊樂交響曲。


錄音師: 姜博仁
錄音機: Sony PCM-M10

南投北東眼山

標高2078公尺,三等6384三角點,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距霧社正北方5.5公里處,是合歡山塊西側,眉溪與北港溪中間稜脈最北端的第一座峰頭。 

大赤啄木

Dendrocopos leucotos

♪ (00:03、00:16)啄木聲

雄鳥頭頂與尾下覆羽紅色,整體黑白交雜的大型啄木鳥。雌鳥整體與雄鳥相似,但頭頂紅色較不明顯。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喜好於中高海拔的森林,可以於樹木上垂直行走。會發出響亮中氣足且短促的「啾」聲,敲擊木頭的時候也會發出快速的「扣扣扣扣~~」顫音。

五色鳥

Psilopogon nuchalis

♪ (00:00)起背景中持續不停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整體亮綠色,頭部有各種不同鮮豔顏色的中大型鳥類。身體粗壯,眼後有黑眉線,喉部有亮黃色斑塊,飛行時為直線前進,不鳴唱時保護色極佳不容易發現。以無脊椎昆蟲為食,會於枯木挖掘樹洞築巢,於平地至中高海拔均可見。鳴唱聲為急促似蛙鳴快速重複的「郭~郭~郭~」聲,聲音非常響亮。

白耳畫眉

Heterophasia auricularis

♪ (00:03、00:13)肥肥肥鳥鳴唱、♪ (00:41)機關槍鳴叫

優雅的長尾鳥,有獨特的簇狀白色過眼線。整體灰色,較深色翅膀和橙色腹部。通常棲於山地森林中,但會下降到山麓和低地。常見到大量聚集在開花或結果的樹上;叫聲迴盪在雲霧繚繞的中海拔森林,因此白耳畫眉又博得了「森林歌手」的雅號。

台灣白喉噪眉 

Pterorhinus ruficeps

♪ (00:07)背景小聲笑聲

台灣特有種。頭部栗褐色,喉部為明亮的白色,身體其餘部分為褐色,尾羽凸出,尾羽下側末端白色。偏好台灣中海拔森林,但分佈侷限稀有,通常成小群活動,冬季可見數十隻之大群。移動時會發出各種聲音,通常為零碎快速的「嗶嗶嗶」聲,並夾雜著尖銳拉長似煞車的「嘶」聲,也會群聚同時發出尖細類似笑聲的「西~嘻嘻~~」聲。

白尾鴝

Myiomela leucura

♪ (00:06)金屬音鳴唱

雄鳥全身寶藍色,額頭與翅膀前緣帶有明亮金屬光澤的中型鴝。外側尾羽基部帶白斑,停棲時會將尾羽張開或者舉高。雌鳥整體棕色,喉嚨與體下略白。於中海拔陰暗的樹林底層或灌叢活動,會站立於馬路邊或於接近地面處活動。鳴唱聲為快速婉轉帶金屬音的「咪~~多瑞咪~」聲,鳴叫聲為單音尾音拖長的「咪」聲。

黃胸青鶲

Myiomela leucura

♪ (00:08)小聲金金金鳴叫

雄鳥頭部與體上部藍灰色,眼前有白色粗短眉毛的小型山鳥。腳淡色可與其他鶲做出區別,雄鳥喉嚨至胸前橘黃色,腹部與尾羽顏色漸轉至白色,飛羽淡褐色不帶藍色。雌鳥整體黃褐色,眼前白色眉斑不明顯。棲息於中海拔森林,生性害羞,通常不會在路邊出現。鳴叫聲為清亮帶有金屬音富有變化「金金」聲,每次二到數個音節,頻率會往下;鳴叫聲與鳴唱聲類似但頻率不改變且較緩慢。

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

♪ (00:23)吐米酒鳴唱

台灣特有種。頭頂有三角飯團狀冠羽 ,前額紅褐色的中小型山鳥。眼睛邊緣白色,黑色顎線向頸部延伸,並於耳羽處連成一圈。體上部淡褐色,體下部污白色,胸前有黑色縱斑。中高海拔樹林常見鳥種,通常群聚,冬季會與其他鳥類混群,會以花粉或小型無脊椎為食。鳴唱聲為黏在一起的「吐米酒」或「吐米米酒」,鳴叫聲為細碎的快速重複的嘰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