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四月百合在山坡原野盛開,似乎宣告著一個屬於自然大鳴大放的季節。沿著靠海的山徑行走,一面可以聽見山谷下方的浪濤聲, 一面可以聆聽草叢中傳來的蟲鳴鳥叫,豈不忘憂,不過我也可以聽見班腿樹蛙的聲音,那是近年來入侵的強勢物種,因為牠的存在讓白頷樹蛙受到威脅,其實聲音也可以帶來令人擔憂的警訊,只是一般人不太容易覺察,我望著遠方飛來的黑鳶,牠自在翱翔的模樣令人嚮往,可惜牠沒開金口,無法融入在這片刻的曲目當中。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基隆忘憂谷

望幽谷是一個V字型的山谷,可在綠油油的草地放鬆也可看到八斗子漁港來往的漁船,以及可眺望到遠處的基隆嶼,遠眺海天,俯瞰崖下的海蝕平台豆腐岩,還有雄奇可觀的臨海峭壁,夜晚時分海面上漁火點點與九份山城的燈火,形成唯美的風景。

白頭翁

Pycnonotus sinensis

♪ (00:01)鳴叫聲接續較圓潤鳴唱聲

白頭翁背部有特別的橄欖綠色,頭頂大部分黑色,但後枕部有明顯白色色塊,分佈於台灣西部,與分佈於東部的烏頭翁幾乎無重疊,但交界處有雜交的問題。於都會公園至淺山丘陵均可發現,雜食性。鳴叫聲婉轉清清脆變化多,有時會發出單調的嘎嘎警戒聲。

草蟬

Mogannia hebes

♪ (00:00)本錄音持續蟬叫聲

小型蟬,體長12~15mm。體色綠色到黃褐色,少許黑褐色,多少覆蓋金黃色鱗毛。台灣全島平地至低海拔山區都常見,蘭嶼亦有分布。台灣的郊野在春季末即可聽到蟬鳴,是極為普遍的種類,體色以綠色型為主,偶有黑色型和褐色型,部分地黑色型、褐色型數量多。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03) 背景頻率較高鳴唱聲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

山紅頭

Stachyridopsis ruficeps

♪ (00:15)哨音鳴唱聲

全身橄欖綠色,僅頭頂紅褐色的小型山鳥。於低至高海拔森林均可發現,喜愛於底層活動,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叫聲為第一音節放慢,其餘間隔較短幾乎相連的的「灰~~灰灰灰」哨音,與間隔較慢的黑枕藍鶲有所區別。鳴唱聲為清脆的輕細似「救~~急~」或者帶顫音的「嘎~」聲。

灰頭鷦鶯

Prinia flaviventris

♪ (00:31)頻率向下鳴叫聲

下腹部帶黃色的長尾小型林鳥。雄鳥頭部鼠灰色,眉線白色,喉部白色,體上與體下黃褐色。雌鳥頭部灰色較淡。喜愛中低海拔到濱海的草叢與灌叢,會站立於植物頂端鳴唱。鳴唱聲為「嘖、嘖」聲再跟著似台語發音且音階往下的「氣死你得賠」。鳴叫聲為似貓叫且帶點鼻音的「咪」。

斑腿樹蛙

Polypedates megacephalus

♪ (00:33)

分布於600公尺以下的菜園、果園、公園等人為環境。是2006年在彰化田尾發現的外來種,擴散非常快速,全台相當多城鄉已發現蹤跡。白頷樹蛙和斑腿樹蛙最大的差異在叫聲,白頷樹蛙的叫聲是連續響亮的「搭搭搭」,斑腿樹蛙是微弱的「嘎嘎嘎」,完全不同。

小彎嘴

Pomatorhinus musicus

♪ (00:34)國國國鳴叫聲

台灣特有種。臉部有明顯的黑色小偷眼罩,透過白色眉線的與體下部襯托得更加明顯的中型山鳥。上嘴喙黑色下嘴喙象牙白色,體上部到尾羽棕褐色,胸前有黑色縱斑。平地至低海拔灌叢或樹林可見,通常成對或者小群移動。會發出「國~國~國~」或者「鬼~鬼~鬼~」的鳴唱聲,雌雄鳥也會發出「國~國~國~」「嘎歸~~」的二重唱。鳴叫聲為快速的「歸哩歸哩歸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