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阿里山迷人的絕對不只是日出,還有那些中海拔的野鳥鳴唱,三月我來到阿里山,正值櫻花盛開,我聽見了春日捎來的訊息。這些都是台灣獨特的在地物種,牠們多年來都在這片森林當中詠唱著高亢嘹亮的歌聲,這些動人的音樂更是不能錯過的美麗旋律,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只是看到那些美麗的花朵,卻忘記聆聽枝頭上正傳來悠揚的歌聲,不過這種音樂會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你得起得夠早,才能夠掌握這段晨光中的森林序曲。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嘉義阿里山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2,216公尺,四周高山環列,氣候涼爽,以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登山森林鐵路並列為阿里山五奇,聞名國際。阿里山地區橫跨臺灣森林垂直分佈之熱、暖、溫三帶,蘊藏豐富的森林資源,尤以檜木名聞國際,漫步林間隨處可見。紅檜、臺灣扁柏、臺灣杉、鐵杉及華山松稱為阿里山五木,柳杉為本區人工造林最成功的外來樹種,沿森林鐵路漫山遍谷林木鬱成奇觀勝景。

臺灣叢樹鶯

Locustella alishanensis

 ♪ (00:00)”滴~~滴答滴滴答滴~”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全身淡褐色,胸前白色帶有細縱斑,尾羽長的中型樹鶯。於中高海拔的草叢活動,冬季時降遷至平地,生性隱密,但繁殖季時會灌叢站立於高處鳴唱,但不鳴唱時幾乎無法找到。鳴叫聲宏亮,前幾聲輕巧快速為最後一聲拉長的「滴~~答答滴~~~~」聲,與電報聲類似,每一次鳴唱之間間隔極短。鳴叫聲為短暫清脆的「嘖」聲。

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

♪ (00:04)群鳥細碎甜膩的鳴叫聲

台灣特有種。頭頂有三角飯團狀冠羽 ,前額紅褐色的中小型山鳥。眼睛邊緣白色,黑色顎線向頸部延伸,並於耳羽處連成一圈。體上部淡褐色,體下部污白色,胸前有黑色縱斑。中高海拔樹林常見鳥種,通常群聚,冬季會與其他鳥類混群,會以花粉或小型無脊椎為食。鳴唱聲為黏在一起的「吐米酒」或「吐米米酒」,鳴叫聲為細碎的快速重複的嘰啾聲。

臺灣鷦眉

Pnoepyga formosana

 ♪ (00:13)響亮旋律明顯的鳴唱

幾乎沒有尾羽的小型鳥,整體像一顆滷蛋,體上部褐色,密佈班點,體下部淡色帶有白色魚鱗斑。於中高海拔樹林底層棲息,數量不少但極為害羞,通常於灌叢底層活動且善於鳴叫。鳴唱聲為清亮婉轉的哨音,通常前兩聲音調變化較小且相連,後數聲音調高低變化多,不帶金屬音可和小翼鶇作為區別。鳴叫聲為單音拉長粗啞帶喉音的「驅~~」。

台灣噪眉

Garrulax morrisonianus

 ♪ (00:52)電鈴聲般的鳴叫

台灣特有種。全身橄欖褐色,有明顯白色眉線與顎線的中大型噪眉,飛羽與尾羽為亮黃色,頭頂、背部到腹部有白色鱗斑。會於高海拔地各類棲地活動,喜愛於地面上行走或跳躍,通常成對或小群。鳴唱聲為圓潤宏亮的「急~~救兒!」聲,鳴叫聲為快速似電鈴的「啾啾啾啾啾~」聲或「嘻咕咕咕咕嘰~~」聲。

赤腹松鼠

Callosciurus erythraeus

 ♪ (01:27)連續”滴估滴估”的叫聲

全身呈灰褐色,腹部為紅棕色,尾巴毛多且蓬鬆,會以雙手捧取食物,並以門牙啃食。廣泛分布於各海拔森林及森林邊緣,適應於闊葉林、針葉林、次生林、果園等棲地。除交配哺乳期外,通常單獨活動。喜歡在樹上活動,有時也會到地面上。

巨嘴鴉

Corvus macrorhynchos

 ♪ (01:54) “啊啊”叫聲

台灣留鳥中唯一的黑色烏鴉,體型大。嘴巴粗厚,額頭有明顯隆起,全身黑色陽光下帶少數藍紫色光澤。於高至中海拔較常發現,冬季會降遷至淺山地區,於花東海邊可見。雜食性,喜歡於地面跳動,常常群聚。鳴叫聲和一般人想像中烏鴉的粗啞「啊啊」叫聲相同,但音調高低還是會有些許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