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什麼是澎湖最具代表的聲景,我想大概就是風聲吧。為了聽見風而來到風櫃尾,今天吹西南風,可以在海蝕洞中可以聽到有鼓風箱撞擊的聲音,但怎麼錄好卻十分挑戰。我把Sony手持錄音放進海蝕洞中,試著捕捉那一瞬間的力道。我想起李宗盛的歌詞寫著:” 青春正是長長的風,來自無垠、去向無蹤”,還記得自己生命中曾經遇見過甚麼樣的風? 風,也可以成為一個地方的記憶。我在想為什麼不發展聽見澎湖的風的特色旅行呢?有多少人懂得欣賞風櫃的"風"聲呢?那不只是風,還有浪、岩石所共同構築而成的聲音。不過這裡不只有風聲,附近草原上那些喋喋不休的小雲雀也是極具特色的在地聲景。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ny D100

澎湖風櫃

風櫃位在風櫃半島的尾端,屬馬公市風櫃里,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漁村,因風櫃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三大奇觀而聞名。風櫃沿海盡是發達的柱狀節理玄武岩,由於海浪長年的沖擊,形成了狹長的海蝕溝及海蝕洞。每當巨浪激盪,衝向洞口,岩洞內一陣陣如雷濤聲,如風箱鼓風,如遇到風勢大、風向恰好、海水漲潮時,還可見到水柱噴潮的奇觀,風櫃聽濤即由此而來。

小雲雀

Alauda gulgula

♪ (00:22)細碎繚繞的鳴唱

台灣唯一繁殖的雲雀。頭部有明顯羽冠,全身黃褐色帶淡色斑紋,腹部白色,腳長,有時會挺直站立於地面上。喜愛於平原或島嶼地區開闊的棲地活動。鳴唱聲為婉轉、細碎但有力,還可持續數分鐘多變化的轉鳴,除了邊飛邊鳴唱外,還會定點於半空中持續鳴唱,待降落後才會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