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很多年前,我寫了一本”會飛的禮物”的繪本,這是一本關於海島在文化保存, 生態保育與旅遊發展所面臨衝擊的故事。其實關於蘭嶼的印象很複雜交織,我記得第一次錄到蘭嶼角鴞聲音的地方,許多地方也正在改變,我記得達悟的朋友跟我說,其實傳統達悟的人覺得貓頭鷹的叫聲不太吉利,會害怕這些聲音,視為一種報喪之鳥,但是現在島上的人則會帶遊客去夜觀這些生物,聆聽牠們的鳴叫,一些文化的禁忌也不復存在,當然每一個時代都有著不同的價值與脈絡,但是我相信,如果更多的人懂得聆聽欣賞這些生命的旋律,或許也就更能夠珍惜牠們生存的權利與環境,讓這些音樂能夠在人類的努力下,得以代代相傳下去,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方向。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蘭嶼永興農場

這裡為一個熱帶雨林型之叢林,有著相當豐富的生態物種在內,曾經是光復後作為島上駐軍及台灣移民之農業改良場的”永興農場”,現在是個充滿豐富的生態物種的物種天堂,像光澤蝸牛、巴丹綠繡眼、鼓皮蛙、蘭嶼角鴞…等物種。

蘭嶼角鴞

Otus elegans

♪ (00:10)背景”呼呼”聲

頭頂角狀耳羽不明顯,台灣僅於蘭嶼可以發現的中小型貓頭鷹。 虹膜黃色,嘴黑色鳴褐色並帶有黑色斑紋,某些個體會偏紅褐色。於蘭嶼林相良好的樹林中可發現,鳴唱聲為一到兩聲空靈的「無~」,白天與晚上均會鳴叫。也會發出類似貓叫的「要~」聲。

虎皮蛙

Hoplobatrachus rugulosus

♪ (00:44)

虎皮蛙,又稱虎斑蛙、皺皮蛙、田雞或水雞,原初廣泛分佈於平地農田及環境,目前由於農藥及草場澤地破壞,數量減少中。喜歡躲在池邊草叢或水草叢中叫,叫是悠長的“剛- 、剛- 、剛- ”,有點敲打金屬所發出的聲音。非常機警怕人,一靠近就跳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