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大雪山在早期鞍馬山的時代,就是我心中最棒的賞鳥勝地,也是我最早就開始的物種,有一陣子我非常著迷來到這裡錄鳥音,似乎是我人生最初的練功場,很多年之後,我發現每一個地方的鳴唱會有一些變化,比如藪鳥的物種每一個地方的鳴唱會有一些變化,比如藪鳥方的鳴唱會有一些變化,比如藪鳥,大雪山、溪頭的藪鳥各有口音,原來野鳥也有自己的方言。

錄音師 : 范欽慧
錄音機 :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大雪山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以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等,每一生態帶均有代表性的巨木留存,是林務局所轄的森林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遊樂區。代表本環境特性的物種為鐵杉、森氏櫟、鬼櫟、華山松、帝雉、藍腹鷴及金翼白眉等。

黃胸藪眉

Liocichla steerii

♪ (00:01)雄鳥”嘰~就兒~”鳴唱 、♪ (00:05)背景”季季季”雌鳥鳴唱

台灣特有種。 臉部暗色,眼先帶有一明顯黃痣的中型鳥類,善鳴叫,為中海拔最常聽見的鳥聲之一。全身暗色,臉部、飛羽覆羽與尾羽帶有橄欖黃色,尾羽末端方形且帶有白色,尾下覆羽有黑白色狀斑紋。雄鳥鳴叫聲為清亮悅耳的「嘰~~就兒~」聲,雌鳥有時候會再後面接續「季季季」形成二重唱。也會發出急促吵雜或者粗啞帶喉音的「機機機」鳴叫聲。

紅胸啄花

Dicaeum ignipectus

♪ (00:03)清脆響亮的”滴哩’鳴唱聲、♪ (01:02)短促的”噠”鳴叫聲

雄鳥頭部與體上部深藍色具金屬光澤,胸腹紅色的小型山鳥。嘴較粗短,體下部污白色雌鳥身體之深藍色轉為橄欖綠色。喜愛於中至高海拔的樹林活動,會以各種果實,特別偏好桑寄生類。鳴叫聲為清脆短促的單音「噠」,僅有一聲或重複兩聲;鳴唱聲為「噠」之後接續音調有高低變化之「唧哩哩」或「滴哩哩」聲。

白耳畫眉

Heterophasia auricularis

♪ (00:06) “肥肥肥鳥”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全身黑灰色,嘴基有一明顯白色眼罩延伸至耳後的長尾山鳥。頭部與翅膀黑色,其餘體上部深灰色,腹部﹑背部與腰部帶有橘紅色。棲息於中至高海拔森林,冬季時會降遷到低海拔接近平地。通常成小群至大群,會與其他山鳥一起混群活動。鳴叫聲為圓潤嘹亮、尾音略帶有揚的「肥肥肥肥~鳥~~」,有時會發出類似機關槍的快速顫音。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25)尖銳的單音鳴叫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

台灣鷦眉

Pnoepyga formosana

♪ (01:00)背景旋律婉轉的鳴唱

幾乎沒有尾羽的小型鳥,整體像一顆滷蛋,體上部褐色,密佈班點,體下部淡色帶有白色魚鱗斑。於中高海拔樹林底層棲息,數量不少但極為害羞,通常於灌叢底層活動且善於鳴叫。鳴唱聲為清亮婉轉的哨音,通常前兩聲音調變化較小且相連,後數聲音調高低變化多,不帶金屬音可和小翼鶇作為區別。鳴叫聲為單音拉長粗啞帶喉音的「驅~~」。

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

♪ (01:01)背景”吐米酒”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頭頂有三角飯團狀冠羽 ,前額紅褐色的中小型山鳥。眼睛邊緣白色,黑色顎線向頸部延伸,並於耳羽處連成一圈。體上部淡褐色,體下部污白色,胸前有黑色縱斑。中高海拔樹林常見鳥種,通常群聚,冬季會與其他鳥類混群,會以花粉或小型無脊椎為食。鳴唱聲為黏在一起的「吐米酒」或「吐米米酒」,鳴叫聲為細碎的快速重複的嘰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