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豎琴蛙,台灣最稀有的青蛙,僅剩南投蓮華池還有穩定的紀錄,以其聲音似彈豎琴而名。或許是2010年的錄音吧,不太記得了,那天我是去那邊做錄音調查,要放置10多台M10的連續錄音機,完成工作之後,聽說有另外一塊比較穩定的豎琴蛙出沒的水池,還沒到時,就已經聽到下方傳來至少10隻以上的豎琴蛙合唱。因為工作,沒有帶太好的設備,只有隨身的Olympus LS11小錄音機,聆聽現場各個豎琴蛙熊蛙的求偶鳴唱,我小心翼翼的在水池邊找了一個位置,朝向最好的角度,希望可以紀錄到四面八方不同遠近都有豎琴蛙的感覺,輕輕按下錄音鍵,但我沒有戴上耳機聆聽錄音效果,因為現場就是最頂級的天籟音響室,只是蚊子有點多……。


錄音師: 姜博仁
錄音機: Olympus LS11,內建麥克風,Cardioid 120度

南投蓮華池

為林業試驗所分所的研究中心,佔地面積達四百六十公頃,位在山谷之間,園區內種植大量的杉木,以及各品種的闊葉林、蕨類及藥用植物等,共計有將近九百種的植物物種,以及昆蟲蝴蝶、哺乳類及兩棲類等多種動物生存,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並建有木屋教學中心,相當適合舉辦團體研習營及戶外教學活動。

豎琴蛙

Rana okinavana

♪ (00:00)

台灣唯一會築壺型泥窩的赤蛙科動物,雄蛙沒有鳴囊,且通常各自分散在水池旁的植物根部鳴叫;也會挖洞,洞中有積水,雄蛙就窩在洞中鳴叫,吸引雌蛙入內交配產卵。叫聲類似撥弄琴弦的聲音「登、登、登、登」,細膩悠揚。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01)起背景似”小氣鬼!”鳴唱聲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或「小~氣~鬼~」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

頭烏線

Alcippe brunnea

♪ (00:12)似”是誰打破氣球”的鳴唱

全身深褐色,臉部顏色較淡,前額至後頸有一條黑色弧線的小型山鳥。於中至低海拔林相良好的森林底層可見,性害羞,通常於靠近地面處活動。鳴唱聲為快速音調高低變化的哨音,有人以「是誰打破氣球」來描述。鳴叫聲為帶喉音的「嘎」或「姑哩」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