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七月的夏日,清晨4點我乘坐阿里山林鐵,來到對高岳聆聽從玉山山脈昇起日出的這一刻,台灣2400公尺中海拔各種原生種的日出大合唱,卻在落日之前能錄到慈雲禪寺古老傳響的鐘聲,與阿里山紋翅暮蟬共奏同歇的聲景,就在日出日落之間,記錄著屬於阿里山的聲音,對我來說是何其美麗的收獲,我深刻記憶到自己在錄音當下的那份寧靜與虔誠,彷彿我也跟著大地眾生共同聆聽那樣的鐘聲,那樣的節奏。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嘉義阿里山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2,216公尺,四周高山環列,氣候涼爽,以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登山森林鐵路並列為阿里山五奇,聞名國際。阿里山地區橫跨臺灣森林垂直分佈之熱、暖、溫三帶,蘊藏豐富的森林資源,尤以檜木名聞國際,漫步林間隨處可見。紅檜、臺灣扁柏、臺灣杉、鐵杉及華山松稱為阿里山五木,柳杉為本區人工造林最成功的外來樹種,沿森林鐵路漫山遍谷林木鬱成奇觀勝景。

阿里山紋翅暮蟬

Tanna infuscata

♪ (00:00)

台灣特有種,分布於台灣低中海拔山區,數量不多。成蟲於每年6至8月出沒,常見於嘉義阿里山,體色褐色,前胸背板中央有一條鑲黑邊的綠色縱紋,緣片綠色,中胸背板中央的W字紋綠色內具一枚黑色大斑,前翅橫脈黃褐色,斑紋粗但不及紋翅暮蟬發達,各橫脈相連處較細。

莫氏樹蛙

Rhacophorus moltrechti

♪ (00:23)

中小型,背部綠色偶有白色細點,腹部黃色或綠色,股部周圍具由紅紋與大型黑色雜斑。棲息於中低海拔闊葉林、次生、混生林、農地。喜好山區的人工蓄水池、溝渠、森林底層潮濕處等水域環境。叫聲響亮,如同火雞叫般的一長串「呱-阿,呱阿阿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