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好多年來雲霧來去,這段聲音是在蹦蹦車還沒通車之前,我總是喜歡沿著長長的軌道,一大早就走進森林深處,在平日遊客不多的太平山上,這些中海拔的雲霧森林中,總是有讓我癡迷不已的自然曲律,而且物種非常豐富,我已經漸漸可以辨識出這其中是甚麼樣的鳥類所發出的聲音,也就是說我完全不需要看到牠們的現身就知道誰在那哩,我會帶著我的MKH8060的立體麥克風,來好好錄下這麼動聽的自然聲景。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宜蘭太平山莊

位於太平山國家公園當中,為森林遊樂區主要餐飲住宿區,周圍森林環繞,上方不遠處即是鐵杉原始林區,生態環境優美。

白耳畫眉

Heterophasia auricularis

♪ (00:00)”肥肥鳥”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全身黑灰色,嘴基有一明顯白色眼罩延伸至耳後的長尾山鳥。頭部與翅膀黑色,其餘體上部深灰色,腹部﹑背部與腰部帶有橘紅色。棲息於中至高海拔森林,冬季時會降遷到低海拔接近平地。通常成小群至大群,會與其他山鳥一起混群活動。鳴叫聲為圓潤嘹亮、尾音略帶有揚的「肥肥肥肥~鳥~~」,有時會發出類似機關槍的快速顫音。

黃胸藪眉

Liocichla steerii

♪ (00:01) “嘰~就兒””季季季”重疊的雌雄二重唱

台灣特有種。 臉部暗色,眼先帶有一明顯黃痣的中型鳥類,善鳴叫,為中海拔最常聽見的鳥聲之一。全身暗色,臉部、飛羽覆羽與尾羽帶有橄欖黃色,尾羽末端方形且帶有白色,尾下覆羽有黑白色狀斑紋。雄鳥鳴叫聲為清亮悅耳的「嘰~~就兒~」聲,雌鳥有時候會再後面接續「季季季」形成二重唱。也會發出急促吵雜或者粗啞帶喉音的「機機機」鳴叫聲。

棕面鶯

Abroscopus albogularis

♪ (00:04)背景”鈴”鳴唱聲

臉部棕黃色,身體橄欖綠色體下全白的小型山鳥。臉部有一自眼先延伸至後頸的黑線,胸口黑色。棲息於中至低海拔的樹林或者竹林當中,繁殖季會以洞穴為巢,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冬季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唱聲為清脆連續的鈴聲「鈴玲玲」,鳴叫聲為粗啞的「差差差差」聲。

樹鵲

Dendrocitta formosae

♪ (00:04)背景”嘎~歸~”鳴唱聲

全身灰褐色的長尾中大型鳥類,頭部、翅膀與尾羽末端黑餓,頭頂與頸部灰色,翅膀覆羽褐色,飛羽為明顯的黑色。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並能適應都會環境,通常單獨或成小群行動。鳴唱聲為響亮頻率高低不定的「嘎~歸~嘎~」,也會有單調重複的「嘎~嘎~嘎~」聲。

小鶯

Cettia fortipes

♪ (00:13)”你~~~回去”的鳴唱聲

全身黃褐色無明顯特徵,繁殖季時會發出特別的「你~~回去!」鳴叫聲的小型鶯。體上、飛羽與尾羽黃褐色叫其餘地方深,有不明顯的白色眉線,尾羽較相似的深山鶯為長,身體較為粗壯。於中到低海拔植被茂密的草叢與灌叢出現,馬祖也有,但與台灣為不同亞種。鳴叫聲為一個拉長的「你~~」 哨音,接續的急促婉轉的「回去!!」。

灰林鴿

Columba pulchricollis

♪ (00:11)起低沉的”忽~”鳴叫聲

大型後頸部帶有斜黑白紋路的鴿子。全身大部分均為深淺不一的灰色,前頸白色,胸口光線好時有金屬狀光澤,尾下覆羽白色,與不帶斑紋純黑色的尾羽形成對比。棲息於中高海拔的樹林當中,冬季可成數十到上百的大群。生性害羞,會於隱密處鳴叫,鳴叫聲為為低沉厚實的「忽~」聲。

小翼鶇

Brachypteryx montana

♪ (00:17)背景旋律婉轉的鳴唱聲

台灣特有種。全身深褐色,帶有明顯白色粗短眉線的小型鳥類。於中至高海拔樹林常聽見,通常於接近地面的灌叢或草叢活動,生性害羞極難看見。鳴唱聲為剛開始嘹亮緩慢的「唏~唏哩~~」之後轉為帶有金屬音、顫抖且音調下降的並含糊的「葛哩葛哩~」聲,結束得相當急促。與台灣鷦眉類似,但後者不帶金屬音。

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

♪ (00:34)

台灣特有種。頭頂有三角飯團狀冠羽 ,前額紅褐色的中小型山鳥。眼睛邊緣白色,黑色顎線向頸部延伸,並於耳羽處連成一圈。體上部淡褐色,體下部污白色,胸前有黑色縱斑。中高海拔樹林常見鳥種,通常群聚,冬季會與其他鳥類混群,會以花粉或小型無脊椎為食。鳴唱聲為黏在一起的「吐米酒」或「吐米米酒」,鳴叫聲為細碎的快速重複的嘰啾聲。

青背山雀

Parus monticolus

♪ (00:50)背景”滴滴啾”的叫聲

頭胸部帶黑色,臉頰處有白色水滴狀斑紋,身體黃綠色的山雀。身體黃綠色,飛羽為帶有藍色調的綠色,雄鳥胸口有延伸至尾下覆羽的粗黑「領帶」,雌鳥的領帶則較短僅到腹部。棲息於中至高海拔的樹林,會與其他山鳥混群。典型的鳴唱聲為有力間隔穩定的「青青青青」聲,也會有雙音節音調略有變化的「揪嘰~」聲。鳴叫聲為粗啞連續且快速的「嘰嘰嘰嘰嘰」聲。

台灣噪眉

Garrulax morrisonianus

♪ (00:55)

台灣特有種。全身橄欖褐色,有明顯白色眉線與顎線的中大型噪眉,飛羽與尾羽為亮黃色,頭頂、背部到腹部有白色鱗斑。會於高海拔地各類棲地活動,喜愛於地面上行走或跳躍,通常成對或小群。鳴唱聲為圓潤宏亮的「急~~救兒!」聲,鳴叫聲為快速似電鈴的「啾啾啾啾啾~」聲或「嘻咕咕咕咕嘰~~」聲。

紅尾鶲

Muscicapa ferruginea

♪ (01:08)背景細尖連續的鳴叫

頭部灰色,帶有白色眼眶的小型山鳥。飛羽與尾羽深褐色,背部脇部淡褐色,尾上覆羽紅褐色。在台灣為夏候鳥於中高海拔繁殖,但過境期時於各類棲地都可發現其蹤跡。會於開闊處站立等待捕捉飛過的昆蟲。、聲音音量輕柔,鳴唱聲為細碎輕柔的呢喃且連續的「嘶嘶、兮兮」聲,鳴叫聲為細尖輕柔的 「唧—嘶嘶嘶」聲,尾音帶有顫音,也類似不完整的鳴唱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