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一個位於海岸山脈旁的小農村,居民以客家人為主,約佔80%,村落樸實而寧靜,有全國第一座有機農業村,羅山村的健康樂活的田園氛圍可以從一大早的清晨就可聆聽得到,我特別記錄了雞舍清晨鳴叫,讓我想起了桃花源記當中”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這樣聲景讓我感受到田園生活的恬適感。為了要兼顧人類生活品質與土地的生物多樣性,人類必須善待土地,於是你的農田是否健康,其實是可以透過聲景就可以解讀。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花蓮羅山村

翠綠山林環抱的羅山,位於素有「小瑞士」美名的六十石山南方,一眼望過去,映入眼簾的盡是層疊的山巒與一片片綠油油的田園,造就了羅山有機村為台灣最美麗的鄉村之一 ; 而當地居民為了保留這美麗的景色,全體齊心共同於羅山有機村推動無毒有機產業,努力打造羅山村為「全國第一有機農業村」。

樹鵲

Dendrocitta formosae

♪ (00:07)背景聒噪的”嘎嘎嘎”鳴唱聲

全身灰褐色的長尾中大型鳥類,頭部、翅膀與尾羽末端黑餓,頭頂與頸部灰色,翅膀覆羽褐色,飛羽為明顯的黑色。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並能適應都會環境,通常單獨或成小群行動。鳴唱聲為響亮頻率高低不定的「嘎~歸~嘎~」,也會有單調重複的「嘎~嘎~嘎~」聲。

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 (00:04)雞啼聲

在白天,公雞常常棲息於高處,通常距離地面有0.9至1.5米高,以警衛自己的族群。若食肉動物在附近,公雞會發出獨特的報警聲。一般在其出生後四個月內開始打鳴。雖然母雞也可能會打鳴,但打鳴(和雞冠發育)是公雞的最明顯特徵。

烏頭翁

Pycnonotus taivanus

♪ (00:1)清脆的單音鳴叫、♪ (00:11) 婉轉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整體與白頭翁相似,背部帶相同的橄欖綠,但頭頂全為黑色,嘴基帶有橘點,並往耳羽延伸兩條八字鬍,其餘特徵類似。僅分佈於花蓮、台東與恆春半島,與白頭翁的交界處有雜交的問題。鳴叫聲與白頭翁類似,婉轉清清脆變化多,有時會發出單調的嘎嘎警戒聲。

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 (01:58)急促的鳴叫

體背紅褐色、腹部呈淡黃褐,有顯著的粗黑過眼帶及白色眉斑。嘴短、略尖、往下勾,類似鷹嘴。偏好開闊的林地、田地及灌木叢,也常出現於公園及園圃。雄鳥重複的鳴唱聲中常伴有效仿其他鳥類的叫聲。最常聽見的鳴叫聲為乾澀的“哧-哧-哧“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