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這是四月的時候,我在濁水溪河床上錄到的一段放羊的聲景,我錄過幾次不同的放羊聲,有一次是在挪威錄的,那群羊身上還被繫上了鈴鐺,像是多了一種伴奏,每一個地方的聲景都有在地的人文與地理的脈絡。濁水溪河床上青草茂盛,也是很好的牧場,有許多地方也以羊寮為名,這種自然放牧的方式,讓我可以直接跟一群大羊、小羊、老羊直接接觸,我可以聽見牠們在吃草還有相互對話,甚至可能也對我提出警告的聲音,但是我真的可以聽見整個羊群社會的交流與互動,似乎這樣的聲音可以連結期更古老的記憶,那些曾經走過的農村時代。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彰化濁水溪畔

彰化縣大城鄉的河堤旁。

人工飼養的羊

♪ (00:03)

灰頭鷦鶯

Prinia flaviventris

♪ (00:29)小聲音階往下叫聲

下腹部帶黃色的長尾小型林鳥。雄鳥頭部鼠灰色,眉線白色,喉部白色,體上與體下黃褐色。雌鳥頭部灰色較淡。喜愛中低海拔到濱海的草叢與灌叢,會站立於植物頂端鳴唱。鳴唱聲為「嘖、嘖」聲再跟著似台語發音且音階往下的「氣死你得賠」。鳴叫聲為似貓叫且帶點鼻音的「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