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二月我上東眼山,台北樹蛙綿長的聲音仍是當季的旋律,雖然以台北為名,但是主要是一種冬季的青蛙,在台灣北部很普遍分布。從十月到來年二月都可以聽見這種聲音。夜晚到白天都可以聽得見,另外紅嘴黑鵯的聲音就很多樣了,可能你曾經聽過一種類似貓叫的聲音,”瞄瞄瞄”的發言也是這隻鳥的招牌之音,但是大部分的時候紅嘴黑鵯的聲音都是很清亮高調,甚至有些聒噪,牠們會整群從一個樹林飛到另一個樹林上,像是永遠有開不完的會,討論不完的話題,非常精力旺盛。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桃園東眼山

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是園區的最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過去曾是林務局的伐木林班,留下了許多林業遺跡,如集材機、索道、台車等,隱身在知性步道旁。現今漫步在雲霧繚繞、整齊美麗的柳杉林間,拾級而上登頂海拔1,212公尺的東眼山一覽桃園到大台北的景緻。

台北樹蛙

Rhacophorus taipeianus

♪ (00:01)起持續低頻聲

台灣特有種的綠色樹蛙,頭的長度均等於寬度,吻端尖,虹彩呈金黃色,鼓膜不明顯,顳褶明顯。背部呈綠色,偶有少數的小白斑或黃斑,皮膚光滑。於冬天繁殖,可在冬天與春天聽見牠們的鳴叫聲。雄蛙會有在泥土築巢吸引雌蛙,為非常獨特的生態現象。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02)起背景持續高頻鳴唱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