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這是十月初我在墾丁一線天所記錄的聲景,秋高氣爽的森林清晨,所有的動物也感覺精神奕奕,聲音也顯得乾淨嘹亮,我似乎更能夠體會梭羅說的,聆聽大自然的聲音是最能夠提振一個人精神的力量來源。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屏東墾丁社頂公園林間

位於台灣屏東縣恆春鎮墾丁國家公園內的自然公園。多半屬於石灰岩洞穴及隆起的「高位珊瑚礁」地形。在此特殊生態環境下,自然也蘊育出獨特的地質及生物資源,保育了許多動植物、石灰岩洞,及綠草如茵的草生地,及珊瑚礁岩裂縫造成的一線天景觀,極具觀賞價值,並時有臺灣獼猴出沒,更是臺灣復育梅花鹿的重要據點。

小彎嘴

Pomatorhinus musicus

♪ (00:01)響亮雄鳥鳴叫

台灣特有種。臉部有明顯的黑色小偷眼罩,透過白色眉線的與體下部襯托得更加明顯的中型山鳥。上嘴喙黑色下嘴喙象牙白色,體上部到尾羽棕褐色,胸前有黑色縱斑。平地至低海拔灌叢或樹林可見,通常成對或者小群移動。會發出「國~國~國~」或者「鬼~鬼~鬼~」的鳴唱聲,雌雄鳥也會發出「國~國~國~」「嘎歸~~」的二重唱。鳴叫聲為快速的「歸哩歸哩歸哩」。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03)起背景小聲鳴唱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

樹鵲

Dendrocitta formosae

♪ (00:05)背景粗啞鳴叫

全身灰褐色的長尾中大型鳥類,頭部、翅膀與尾羽末端黑餓,頭頂與頸部灰色,翅膀覆羽褐色,飛羽為明顯的黑色。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並能適應都會環境,通常單獨或成小群行動。鳴唱聲為響亮頻率高低不定的「嘎~歸~嘎~」,也會有單調重複的「嘎~嘎~嘎~」聲。

黑枕藍鶲

Hypothymis azurea

♪ (00:20)粗啞鳴叫 、♪ (00:45)婉轉鳴唱

雄鳥為全身亮藍色,腹部灰白色,枕部有明顯黑色斑塊的小型鳥類。雌鳥整體與雄鳥相似,但後枕無黑色,體上部至尾羽淺褐色,頭部藍色較淺。會站立在枝頭等待昆蟲飛過並補捉,補到後會回到定點繼續等待。鳴唱聲為響亮重複數次的「回!回!回!」聲,鳴叫聲為帶有金屬音的粗啞「今!今!今!」聲或者不帶金屬音的「歸~歸~」聲。

烏頭翁

Pycnonotus taivanus

♪ (00:29)小聲鳴唱

台灣特有種。整體與白頭翁相似,背部帶相同的橄欖綠,但頭頂全為黑色,嘴基帶有橘點,並往耳羽延伸兩條八字鬍,其餘特徵類似。僅分佈於花蓮、台東與恆春半島,與白頭翁的交界處有雜交的問題。鳴叫聲與白頭翁類似,婉轉清清脆變化多,有時會發出單調的嘎嘎警戒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