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這片城市當中的森林,就像一座綠色小方舟一樣,住著台北盆地很典型的物種,車水馬龍環伺的森林,主要是人類自己經營出來的天地,時間久了,隨著陽光與雨水的灌溉,也有了幾分自然的寫意。這片森林是不乏聲音的,我已經在這裡錄了好一陣子的聲音,漸漸的可以掌握這片森林的基本歌手。包括那些固定出沒的白頭翁、麻雀、綠繡眼、五色鳥、喜鵲、樹雀、紅嘴黑鵯,還有那些勢力範圍越來越龐大的外來種,在這裡你全都可以聽見。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

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安區,佔地25.9354公頃,公園位於台北市區中心,是一座草木濃密的生態公園,都會森林的型態被譽為台北市的「都市之肺」;其在興建之前被稱為「七號公園」,1994年3月29日正式對外開放,當時曾是台北市區最大的公園。

黑領椋鳥 

Gracupica nigricollis

♪ (00:01)互相應答的鳴叫

眼睛周圍有黃色裸皮,全身黑白色交雜的大型椋鳥。臉部白色,頸部與胸口深黑色,背部至尾部黑白交雜,喜愛於地面跳躍,也會於高聳的電塔或建築物上活動。在台灣為外來種,北部較南部常見,能夠適應都會環境。鳴唱聲為高昂刺耳帶有金屬音色的婉轉聲音,其中不時會夾雜粗啞的「嘎」聲。鳴叫聲為單音粗啞帶有顫音的「嘎」聲。

白頭翁

Pycnonotus sinensis

♪ (00:12)背景較微弱的鳴叫

白頭翁背部有特別的橄欖綠色,頭頂大部分黑色,但後枕部有明顯白色色塊,分佈於台灣西部,與分佈於東部的烏頭翁幾乎無重疊,但交界處有雜交的問題。於都會公園至淺山丘陵均可發現,雜食性。鳴叫聲婉轉清清脆變化多,有時會發出單調的嘎嘎警戒聲。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14)背景有點尖的鳴唱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

喜鵲

Pica pica

♪ (00:21)粗啞的鳴叫

全身黑白分明並帶有長尾的大型鳥類,翅膀肩羽與腹部白色,頭部到腹部黑色,其餘飛羽與尾羽為帶有金屬光澤的深藍色。有時不喜飛行,會以雙腳於地上跳躍。喜愛於開闊的平原地帶出現,並能適應都會環境,為鄭成功名鄭時代引進之外來種。鳴叫聲為粗啞單調並重複的「嘎嘎嘎」聲。

赤腹松鼠

Callosciurus erythraeus

♪ (00:26)連續鳴叫

全身呈灰褐色,腹部為紅棕色,尾巴毛多且蓬鬆,會以雙手捧取食物,並以門牙啃食。廣泛分布於各海拔森林及森林邊緣,適應於闊葉林、針葉林、次生林、果園等棲地。除交配哺乳期外,通常單獨活動。喜歡在樹上活動,有時也會到地面上。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0:35)旋律婉轉的鳴唱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調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

鵲鴝

Copsychus saularis

♪ (00:55)旋律婉轉的鳴唱

雄鳥身體大部分深藍色,腹部與翅膀帶有明顯白色斑塊的中小型鳥類,站立時尾部有時會高高舉起。雌鳥與雄鳥相似,但整體為深灰色。在台灣為外來種,於都會公園與濱海之樹林可見。鳴叫聲與斯氏繡眼相似,但音量更為響亮,歌曲變化更複雜。鳴叫聲為單音拉長音調不定的「逼~」口哨音,也會有粗啞的「嘎」聲。

樹鵲

Dendrocitta formosae

♪ (00:60)

全身灰褐色的長尾中大型鳥類,頭部、翅膀與尾羽末端黑餓,頭頂與頸部灰色,翅膀覆羽褐色,飛羽為明顯的黑色。常見於平地至低海拔,並能適應都會環境,通常單獨或成小群行動。鳴唱聲為響亮頻率高低不定的「嘎~歸~嘎~」,也會有單調重複的「嘎~嘎~嘎~」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