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北橫一直是我心目中一條很美的公路,這裏仍可以看到整片原始的檜木林,三光溪的水脈一路相伴,讓人可以飽覽台灣中海拔森林的山光水色,但是今天我卻在這裹聽聲音,從夜晚的飛鼠,黃嘴角鴞,莫氏樹蛙….到清晨的白耳畫眉,冠羽,白尾鴝、頭烏線…更有趣的是這裡的水聲,各種節奏都有,但是我很好奇為什麼鵂鶹這種貓頭鷹白天會叫,一般不是晚上才叫的嗎? 根據野鳥學家的研究,這種小型的貓頭鷹到了繁殖季節白天也在工作獵食,因此夜貓子白天也不得休息,叫個不停,真的太辛苦了。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宜蘭北橫

台7線通往明池的山林小徑。

鵂鶹

Glaucidium brodiei

♪ (00:01)”呼~呼呼~呼”的叫聲

台灣體型最小的貓頭鷹。日間也會活動,頭部、體上部褐色密佈白色斑紋,頭後有類似眼睛的「假眼」,胸腹部白色帶心型斑紋。棲息於於中至低海拔森林內,通常停棲於枝幹上等待獵物經過,若是被中小型鳥類發現則會被其群聚滋擾(mobbing),可透過他們的警戒聲來發現鵂鶹的存在。鳴唱聲為四音節悠遠的「呼~呼~~呼~」,也會有快速連續的「呼~呼~呼~」鳴叫聲。

棕面鶯

Abroscopus albogularis

♪ (00:13)背景金屬音質的鈴聲

臉部棕黃色,身體橄欖綠色體下全白的小型山鳥。臉部有一自眼先延伸至後頸的黑線,胸口黑色。棲息於中至低海拔的樹林或者竹林當中,繁殖季會以洞穴為巢,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冬季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唱聲為清脆連續的鈴聲「鈴玲玲」,鳴叫聲為粗啞的「差差差差」聲。

頭烏線

Alcippe brunnea

♪ (00:21)似”是誰打破氣球”的鳴唱

全身深褐色,臉部顏色較淡,前額至後頸有一條黑色弧線的小型山鳥。於中至低海拔林相良好的森林底層可見,性害羞,通常於靠近地面處活動。鳴唱聲為快速音調高低變化的哨音,有人以「是誰打破氣球」來描述。鳴叫聲為帶喉音的「嘎」或「姑哩」聲。

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

♪ (00:16)背景細碎的鳴叫

台灣特有種。頭頂有三角飯團狀冠羽 ,前額紅褐色的中小型山鳥。眼睛邊緣白色,黑色顎線向頸部延伸,並於耳羽處連成一圈。體上部淡褐色,體下部污白色,胸前有黑色縱斑。中高海拔樹林常見鳥種,通常群聚,冬季會與其他鳥類混群,會以花粉或小型無脊椎為食。鳴唱聲為黏在一起的「吐米酒」或「吐米米酒」,鳴叫聲為細碎的快速重複的嘰啾聲。

黃胸青鶲

Ficedula hyperythra

♪ (00:20)金屬質感且尖銳的鳴唱

雄鳥頭部與體上部藍灰色,眼前有白色粗短眉毛的小型山鳥。腳淡色可與其他鶲做出區別,雄鳥喉嚨至胸前橘黃色,腹部與尾羽顏色漸轉至白色,飛羽淡褐色不帶藍色。雌鳥整體黃褐色,眼前白色眉斑不明顯。棲息於中海拔森林,生性害羞,通常不會在路邊出現。鳴叫聲為清亮帶有金屬音富有變化「金金」聲,每次二到數個音節,頻率會往下;鳴叫聲與鳴唱聲類似但頻率不改變且較緩慢。

白尾鴝

Myiomela leucura

♪ (00:29)背景金屬音質的”咪~多瑞咪”

雄鳥全身寶藍色,額頭與翅膀前緣帶有明亮金屬光澤的中型鴝。外側尾羽基部帶白斑,停棲時會將尾羽張開或者舉高。雌鳥整體棕色,喉嚨與體下略白。於中海拔陰暗的樹林底層或灌叢活動,會站立於馬路邊或於接近地面處活動。鳴唱聲為快速婉轉帶金屬音的「咪~~多瑞咪~」聲,鳴叫聲為單音尾音拖長的「咪」聲。

大彎嘴

Pomatorhinus erythrocnemis

♪ (00:30)背景遙遠兩音節的連續鳴唱

台灣特有種。全身暗灰帶紅棕色,嘴長且彎,喉嚨白色善鳴的中型山鳥。嘴基與翅膀紅棕色,頭部與體下部暗灰色,胸口白灰交接處有黑色粗縱斑。喜愛於中至低海拔林相林好的森林,生性害羞,通常於林下或者灌叢間跳躍,通常成對活動。善鳴,雄鳥鳴叫聲為圓潤宏亮的聲音,通常帶有「哇霍」聲,會接續雌鳥的單一「姬」一起二重唱。鳴叫聲為連續而急促粗啞的的高亢聲音。

黃腹琉璃

Niltava vivida

♪ (00:36)背景遙遠兩音節的連續鳴唱

雄鳥頭部與體上藍色,體下鮮橘色的中型山鳥。頭頂、翅膀與腰部於光線良好時帶有金屬光澤,胸口橘黃色突出至喉部。雌鳥顏色黯淡,體上部灰褐色,體下部黃褐色。棲息於中海拔的森林當中,喜愛站立於高處或顯眼處鳴唱。鳴唱聲為音節相黏頻率高低變化的哨音,帶著「喝了酒~~就~~賣了他」的聲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