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夏日在水雉田旁傾聽了這段聲景,因為已經接近中午,水塘中的聲音並沒有這麼熱鬧,偶而會聽到遠方狗叫的聲音,鄉野的人們現在在忙甚麼呢?水雉爸爸應該留在家裡照顧小孩吧,草叢中有些水鳥的身影,過去台灣很多地方都可以聽見這樣的聲音,但是當更多濕地消失,或是農田施放農藥,讓這些生命無法存續下去,還好後來在許多有心能的捍衛下,讓水雉的棲息地受到保護,因此我們才能夠聽見更多水塘濕地裡的眾聲。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HHB MDP -500
麥克風: Audio-Technica AT815b

台南官田

官田水雉復育區位於官田區,是由高鐵贊助成立,臺南市政府農業處接手管理後,就正式更名為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逐步朝向生態教育與觀光的步伐邁進,園區內不但有豐富水生植物,更有許多水鳥的生態,其中最重要的鳥類生態,是與菱角田共生的凌波仙子-水雉,在這裡只要透過望遠鏡頭就可觀察到水雉的生態奧妙,所以經常吸引不少賞鳥人士前往觀察。

褐頭鷦鶯

Prinia inornata

♪ (00:02) 背景起單調單音鳴唱

下腹部不帶黃色的長尾小型林鳥。頭部與體上部黃褐色,體下顏色較淡,身上不帶任何灰色與縱斑。喜愛中低海拔到濱海的草叢與灌叢,會站立於植物頂端鳴唱。鳴唱聲與鳴叫聲都不會改變音調,可與音調會往下的灰頭鷦鶯區分。鳴唱聲為連續但音調不改變帶顫音的「滴滴滴滴滴」聲,鳴叫聲為類似蟲鳴清脆的「鈴鈴鈴」聲。

白頭翁

Pycnonotus sinensis

♪ (00:24)不完整鳴唱

白頭翁背部有特別的橄欖綠色,頭頂大部分黑色,但後枕部有明顯白色色塊,分佈於台灣西部,與分佈於東部的烏頭翁幾乎無重疊,但交界處有雜交的問題。於都會公園至淺山丘陵均可發現,雜食性。鳴叫聲婉轉清清脆變化多,有時會發出單調的嘎嘎警戒聲。

灰頭鷦鶯

Prinia flaviventris

♪ (00:27) 音頻往下的鳴唱

下腹部帶黃色的長尾小型林鳥。雄鳥頭部鼠灰色,眉線白色,喉部白色,體上與體下黃褐色。雌鳥頭部灰色較淡。喜愛中低海拔到濱海的草叢與灌叢,會站立於植物頂端鳴唱。鳴唱聲為「嘖、嘖」聲再跟著似台語發音且音階往下的「氣死你得賠」。鳴叫聲為似貓叫且帶點鼻音的「咪」。

水雉

Hydrophasianus chirurgus

♪ (00:28-40)前景音鳴唱

繁殖羽頭部白色,後頸部有金黃色斑塊,尾羽極長,喜好有浮水植物淡水棲地體態優雅水鳥。站立時身體由上到下分別為深褐色、白色與黑色,飛行時翅膀大部分白色,末端鑲黑邊。非繁殖羽顏色黯淡,頭頸部黃色與白色尚存,身體暗褐色,沒有長尾羽。繁殖時需要於浮水植物上下蛋,於台南官田有菱角種植的區域有穩定的大族群,也被稱為「菱角鳥」。鳴叫聲為宏亮帶顫抖的「咦~~」或者音調略有轉折的「咦~~舞~」,會持續鳴唱數次。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0:39)背景鳴唱一次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調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

赤腰燕

Cecropis striolata

♪ (01:10)大聲單音鳴唱

雄鳥頭頂與尾下覆羽紅色,整體黑白交雜的大型啄木鳥。雌鳥整體與雄鳥相似,但頭頂紅色較不明顯。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喜好於中高海拔的森林,可以於樹木上垂直行走。會發出響亮中氣足且短促的「啾」聲,敲擊木頭的時候也會發出快速的「扣扣扣扣~~」顫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