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四月的觀霧,遇上了幾場春雨。雨後拾階漫步,聽到身邊草叢傳來的山鳥鳴叫,”妳~~回去”台灣小鶯意志堅定的表述,但是這種鳥也會自問自答,比如說:”就是不回去~~””到底回不回去~~”每次我也自編自導的為台灣小鶯解說,自己也會覺得好笑,或許鳥兒無意,聽者有心,但是每次牠到他的鳴唱都會很有親切感,這也是成為野地工作者幸福感的來源。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新竹觀霧

位於新竹縣五峰鄉與苗栗縣泰安鄉交界,境內經常瀰漫雲海、霧氣,又稱為「雲的故鄉」。遊憩區的海拔高約1,800公尺,是觀賞大霸尖山的最佳起點與必經之處。建有多條森林步道,可通往樹齡2,000多歲的檜山神木、巨木林、瀑布等處,還可觀賞日出、春夏秋冬等自然百景,山林間有許多高山鳥,是賞鳥的好地方,除此之外,區域內孕育了許多全世界臺灣僅有的特有種或瀕臨絕種的動植物資源。

小鶯

Horornis fortipes robustipes

♪ (00:01)前景你回去鳴唱

全身黃褐色無明顯特徵,繁殖季時會發出特別的「你~~回去!」鳴叫聲的小型鶯。體上、飛羽與尾羽黃褐色叫其餘地方深,有不明顯的白色眉線,尾羽較相似的深山鶯為長,身體較為粗壯。於中到低海拔植被茂密的草叢與灌叢出現,馬祖也有,但與台灣為不同亞種。鳴叫聲為一個拉長的「你~~」 哨音,接續的急促婉轉的「回去!!」。

黃胸藪眉

Liocichla steerii

♪ (00:01)起背景粗啞鳴叫

台灣特有種。 臉部暗色,眼先帶有一明顯黃痣的中型鳥類,善鳴叫,為中海拔最常聽見的鳥聲之一。全身暗色,臉部、飛羽覆羽與尾羽帶有橄欖黃色,尾羽末端方形且帶有白色,尾下覆羽有黑白色狀斑紋。雄鳥鳴叫聲為清亮悅耳的「嘰~~就兒~」聲,雌鳥有時候會再後面接續「季季季」形成二重唱。也會發出急促吵雜或者粗啞帶喉音的「機機機」鳴叫聲。

大彎嘴

Pomatorhinus erythrocnemis

♪ (00:16)背景小聲鳴叫

台灣特有種。全身暗灰帶紅棕色,嘴長且彎,喉嚨白色善鳴的中型山鳥。嘴基與翅膀紅棕色,頭部與體下部暗灰色,胸口白灰交接處有黑色粗縱斑。喜愛於中至低海拔林相林好的森林,生性害羞,通常於林下或者灌叢間跳躍,通常成對活動。善鳴,雄鳥鳴叫聲為圓潤宏亮的聲音,通常帶有「哇霍」聲,會接續雌鳥的單一「姬」一起二重唱。鳴叫聲為連續而急促粗啞的的高亢聲音。

冠羽畫眉

Yuhina brunneiceps

♪ (00:17)迷米酒鳴唱、♪ (0:22)甜膩鳴叫

台灣特有種。頭頂有三角飯團狀冠羽 ,前額紅褐色的中小型山鳥。眼睛邊緣白色,黑色顎線向頸部延伸,並於耳羽處連成一圈。體上部淡褐色,體下部污白色,胸前有黑色縱斑。中高海拔樹林常見鳥種,通常群聚,冬季會與其他鳥類混群,會以花粉或小型無脊椎為食。鳴唱聲為黏在一起的「吐米酒」或「吐米米酒」,鳴叫聲為細碎的快速重複的嘰啾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