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月洞,傳統的阿美族語稱為:Tefon no folad,相傳上古時期的族人,在洪水退去之際,隨著月亮的軌跡,一路漂流後登陸的地方。但如今已開發為著名的月洞遊憩區,每天透過小船待著民眾一覽山洞內的風光。 秋日的某天,趁著遊客尚未來到之前,便獨自來到這美麗的地方,乘著小船進入漆黑的山洞中。我拜託船夫不用急著替我解說、也不用特地用照明讓我觀看,就讓我的耳朵與錄音機一同感受,途中小船碰撞山壁的撞擊、水沿著鐘乳石滴落水面與船面、蝙蝠也數以百計的在岩洞中鳴叫,最後融入山洞中的殘響效果,整段錄音就是一段美麗的又神秘的伴奏,彷彿回到最初與月相遇的時刻。

錄音師: 洪永鑫
錄音機: Zoom H6

豐濱月洞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南距港口村約一公里,其海拔高約八十公尺, 距海岸約八百公尺,洞口高約二十五公尺,造型十分獨特。山洞內分左右兩洞穴,左方洞口較大,可深入約五十公尺,上方尖狹,頂端棲息成千上萬的蝙蝠,憑添幾許神祕氣氛。右方洞穴較短,約四十公尺,洞內幽暗神祕且洞中有水,洞內有鐘乳石、石筍、魚頭化石、燕窩化石、蝙蝠群、伏流及滴數等。

臺灣葉鼻蝠

Hipposideros armiger terasensis

東亞摺翅蝠

Miniopterus fuliginosus

本段聲景採用一般錄音機錄到的人耳可辨識聲音 ,而非超音波音頻,經專家推斷為蝙蝠群聚時的社會行為叫聲(social 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