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這是屬於台灣海拔三千公尺上的自然聲景,我在合歡山松雪樓前所記錄到的一段聲景,最明顯的就是在冷杉上鳴唱的那隻灰鷽,對我來說,我每次要記得牠的聲音就是:"地質系",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套自己記得鳥音的方法,就像我國中的時候,總是得發揮想像力把化學元素週期表背起來一樣,除了方便記憶之外,似乎也讓我跟這隻鳥有了屬於自己獨特的連結。另外,在這裡也可以聽見一些特有的台灣高山鳥類的聲音,包括了叢樹鶯、金翼白眉,牠們的叫聲清朗好聽,也是我爬高山時最容易聽見的環境聲響,總覺得聽到這樣的歌聲,能為氣喘吁吁的自己帶來最大的鼓舞。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Sennheiser MKH8070

花蓮合歡山

合歡山是台灣中央山脈主脊北段的一座高山,主脊的部分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德鹿谷村、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的交界,而合歡山主峰的山頂位在中央山脈主脊往西岔出的支稜上,標高3417公尺,離花蓮縣的邊界約1公里,最高峰位在北合歡山,標高3422公尺。

台灣叢樹鶯

Locustella alishanensis

♪ (00:02)

台灣特有種。全身淡褐色,胸前白色帶有細縱斑,尾羽長的中型樹鶯。於中高海拔的草叢活動,冬季時降遷至平地,生性隱密,但繁殖季時會灌叢站立於高處鳴唱,但不鳴唱時幾乎無法找到。鳴叫聲宏亮,前幾聲輕巧快速為最後一聲拉長的「滴~~答答滴~~~~」聲,與電報聲類似,每一次鳴唱之間間隔極短。鳴叫聲為短暫清脆的「嘖」聲。

灰鷽

Pyrrhula erythaca

♪ (00:03)起音量最大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身體帶灰色,嘴基到眼睛周圍有黑色三角面罩的雀科鳥類。雄鳥臉部、胸口與體上部深灰色,雌鳥飛羽覆羽淡褐色。腹部淡褐色,飛羽末端與尾羽黑色具藍色光澤,飛行時可見白腰。喜愛於中高海拔樹林活動,有時候會下到草地覓食。鳴叫聲為輕柔響亮的雙音節「衣~~服~」聲。

台灣噪眉

Garrulax morrisonianus

♪ (00:06)音階往下的電鈴鳴叫聲、♪ (00:09)略小聲的鳴唱

台灣特有種。全身橄欖褐色,有明顯白色眉線與顎線的中大型噪眉,飛羽與尾羽為亮黃色,頭頂、背部到腹部有白色鱗斑。會於高海拔地各類棲地活動,喜愛於地面上行走或跳躍,通常成對或小群。鳴唱聲為圓潤宏亮的「急~~救兒!」聲,鳴叫聲為快速似電鈴的「啾啾啾啾啾~」聲或「嘻咕咕咕咕嘰~~」聲。

火冠戴菊鳥

Regulus goodfellowi

♪ (00:14)背景高頻鳴唱

台灣特有種。臉部白色,眼週具有菱形黑斑,全身黃綠色的小型山鳥。頭頂黑色,雄鳥頭頂會有鮮橘色似火焰的冠羽,於鳴唱的時候會舉起,雌鳥則無。全身橄欖綠色,尾羽與翅膀短,腰部與脇部帶亮黃色,喉嚨至腹部白色。喜愛中高海拔針葉林,常於樹冠活動,通常成小群,也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唱聲為頻率極高(8-10kHz)尖細似蟲鳴、連續並逐漸加快的「嗞嗞嗞嗞嗞」聲,也會有聲音類似但重複次數較少與速度較慢的鳴叫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