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說真的,大部分的人初始聆聽這樣的歌聲都會驚艷,白腰鵲鴝是一種善鳴之禽,但是正因為牠們的歌聲美麗,成為遛鳥者喜愛飼養的籠中鳥,或許當初只是為了一種聆聽上的雅趣,但是當有一天這些強勢的野鳥掙脫囚禁,就是牠們大鳴大放的反攻機會,甚至造成其他本土生物的生存威脅。今天在高雄柴山上到處都可以聽到白腰鵲鴝的叫聲,其實內心也會有些掙扎,畢竟牠們已經登堂入室,成為台灣森林的另一種新旋律,慢慢在這片土地落了腳,用聲音來展現屬於自己的地位與存在。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高雄壽山

位於高雄市西南區,為南北走向之珊瑚礁質丘陵地,舊稱麒麟山、埋金山、打狗山或打鼓山,是高雄市的天然地標。為早期平埔族打狗社區原住地。其間草木青翠,環山道路四通八達,從山頂可遠眺高雄港埠、欣賞西子灣落日及高雄市的夜景。

白腰鵲鴝

Copsychus malabaricus

♪ (00:24、00:45)模仿山紅頭灰灰灰口哨鳴唱

♪ (00:53)白腰鵲鴝模仿頭烏線鳴唱

雄鳥體上部深藍色,體下部橘黃色並帶有白腰的引進種。雌鳥整體類似雄鳥,但體色較淡。尾羽長,尾羽末端下側白色。於低至中海拔樹林中常見,強勢不懼人。鳴唱聲為複雜婉轉悅耳且宏亮的聲音,並帶有金屬音質,也會模仿其他鳥類鳴唱。鳴叫聲為帶有弦音質低沈的「咯~咯~」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