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為了等待八色鳥,我在湖本村等了三天,直到村子有人通報,我才一大早趕赴到竹林中錄下了這段夏日的旋律,等待多日,只為著短短的幾分鐘,但是我有一種備受恩寵的興奮感,看著他在樹林間繞來繞去,接著一溜煙就消失無蹤,人生的聆聽,果然一期一會,更何況是年度造訪的夏候鳥呢?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Audio-Technica Conderser Lo-Z
麥克風 : Sony TC-D5M

雲林湖本村

湖本位於雲林縣林內鄉南方,大部份為高度一百至三百公尺的丘陵地形,目前正利用現有地形開發觀光果園供人參觀採果,此外,湖本的生態環境也十分良好,保育鳥類有八色鳥、台灣藍鵲、藍富山雞、黑冠麻鷺、赤翡翠等等,植物則以雷公槍、石斛蘭等較為出色。由於果樹植物生長健全,政府已將湖本規劃成一個綜合教育、觀光、休閒、旅遊型態的環保生態村。

八色鳥

Pitta nympha

♪ (00:03)起窩啊鳴唱

頭頂褐色,體上部藍綠色,體下部白色但尾下覆羽與下腹部紅色的中型鳥類,飛行時翅膀會有明顯的白斑。生性害羞,通常在植被濃密的樹林底層活動。鳴叫聲為宏亮且重複兩次的「窩啊~窩啊~~」聲,每年四月底到五月中繁殖季前期較常鳴叫,配對後就會變得安靜。

山紅頭

Stachyridopsis ruficeps

♪ (00:06)口哨鳴唱聲

全身橄欖綠色,僅頭頂紅褐色的小型山鳥。於低至高海拔森林均可發現,喜愛於底層活動,會與其他山鳥混群。鳴叫聲為第一音節放慢,其餘間隔較短幾乎相連的的「灰~~灰灰灰」哨音,與間隔較慢的黑枕藍鶲有所區別。鳴唱聲為清脆的輕細似「救~~急~」或者帶顫音的「嘎~」聲。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0:01)單音鳴叫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調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

台灣竹雞

Bambusicola sonorivox

♪ (00:13)背景雞狗乖鳴唱

台灣特有種。臉部與胸口鼠灰色,其餘帶棕色或黃色的中型雉雞。可於中至低海拔的樹林中發現,通常成對或小群活動。行走的時候有時會發出粗啞類似咳嗽的「咖~咖~咖~咖~」鳴叫聲,鳴唱聲為鳴叫聲後接著嘹亮的「雞!!狗乖~~」,為雄鳥與雌鳥一同發出的二重唱。

朱鸝

Oriolus traillii

♪ (00:15)圓潤的郭鳴叫

嘴巴象牙白,頭部深灰色,其餘橄欖綠色的中型山鳥。耳羽與前頸有白色紋路,飛羽與尾羽末端帶黑色。棲於中低海拔開闊地或果園。鳴唱聲與白頭翁類似,但每個音較為輕快明確富變化,常帶有「歸哩」的音節。鳴叫聲與鳴唱聲類似,但音節與變化較少且速度較慢。

白環鸚嘴鵯

Spizixos semitorques

♪ (00:29)鳴唱聲

嘴巴象牙白,頭部深灰色,其餘橄欖綠色的中型山鳥。耳羽與前頸有白色紋路,飛羽與尾羽末端帶黑色。棲於中低海拔開闊地或果園。鳴唱聲與白頭翁類似,但每個音較為輕快明確富變化,常帶有「歸哩」的音節。鳴叫聲與鳴唱聲類似,但音節與變化較少且速度較慢。

頭烏線

Alcippe brunnea

♪ (00:47)背景鳴唱聲

全身深褐色,臉部顏色較淡,前額至後頸有一條黑色弧線的小型山鳥。於中至低海拔林相良好的森林底層可見,性害羞,通常於靠近地面處活動。鳴唱聲為快速音調高低變化的哨音,有人以「是誰打破氣球」來描述。鳴叫聲為帶喉音的「嘎」或「姑哩」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