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身為猛禽的喜愛者,領角鴞與黃嘴角鴞的叫聲絕對是夜裡最吸引我的聲音之一。牠們數量很普遍,在郊區淺山聽到並不稀奇。然而對我而言,錄下這些聲音時的心情卻異常興奮,因為這是不久前搬進已荒廢二十餘年的父親故居所錄的,之後每天晚上我都在兩種貓頭鷹的輪唱甚至合奏中入眠。追尋猛禽大半輩子的我,從沒想到能和猛禽住在一起,有一種回到原點、原力覺醒的奇妙感覺。

錄音師: 林文宏
錄音機: Sony PCM-M10
麥克風Sennheiser ME66

汐止區長青路

汐止淺山社區。

領角鴞

Otus lettia

♪ (00:04)短促低音的”勿~”

全身暗褐色的虹膜暗紅色的中型貓頭鷹。嘴鉛灰色與黃嘴角鴞不同,頭部角羽較為明顯,顏盤外緣帶黑色。於中低海拔的森林以及都會區的公園都可以發現,為平地最常見的貓頭鷹,有許多於公園或校園築巢的紀錄。鳴叫聲為低沈且渾厚的單一「勿~」聲,兩聲間間隔長。警戒時會發出「嘶」聲。

黃嘴角鴞

Otus spilocephalus

♪ (00:05)背景較高音的”呼呼”

全身淡褐色的但虹膜亮黃色的中型貓頭鷹。嘴喙為淡黃色,可以相似的領角鴞區分。頭頂與體背顏色較深,下腹部顏色較淺,為中低海拔森林常見的物種,但平地公園不容易發現。鳴唱聲為雙音節不帶鼻音高亢的「呼~呼~」聲,每鳴唱之間有一段暫停,容易與帶鼻音較低沈的灰腳秧雞搞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