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有次在在美國大煙山國家公園露營,晨霧低矮飄渺的山谷中,麋鹿(elk)的繁殖季,公鹿發出悠揚的發情吼聲,有點像是吹破音的黑管,但卻悠揚地令人陶醉,那回音現在還迴盪在我的腦室,我就想說回國後一定要去錄梅花鹿的求偶叫聲。11月,社頂,陸續聽到幾聲,有點遠,為了收錄清楚,我使用的了有集音效果的Telinga集音盤麥克風,對準最近的一隻,戴上耳機以仔細聽放大後的聲音,卻突然噗哧的笑了出來,不行,接下來我努力憋住想笑的衝動,我終於知道了梅花鹿公鹿發情的叫聲,但我還是不懂,這樣的叫聲,如果我是母鹿,我要如何愛上這樣的歌聲啊!

錄音師: 姜博仁

Telinga Pro5+StereoMic,集音盤麥克風

錄音機: Marantz PMD671

屏東社頂部落

屏東社頂梅花鹿復育區,位於社頂部落,是墾丁國家公園第一個發展生態旅遊的社區,鄰近的社頂自然公園。

梅花鹿

Cervus nippon taiouanus

體長約150公分,尾長10~15公分。夏天毛色為棕紅色,冬天顏色轉暗,背上具白色梅花斑紋故得名。曾經分布於臺灣低海拔平原及丘陵地,1969年後野外族群滅絕,現復育計畫於墾丁進行,目前主要棲息在海拔200公尺以下的平原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