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這些都是台灣夏日很容易聽見的青蛙聲音,尤其是有池塘或是水田的環境,到了夜晚總是會響起這些旋律。貢德氏赤蛙的聲音甚至會讓人覺得猶如狗吠,以強而有力的單音呈現,澤蛙則是連綿不絕的發言,其實我對牠們的聲音都感覺到非常親切,因為小時候家裡附近都是農田,這樣的聲音會在我寫功課時,從窗外傳進我的書房哩,總令人感受到一種安心,因為不久之後田裡就會出現螢火蟲,不知道現在還有多少人保有這樣記憶呢?然而不光是青蛙,讓我著迷的還有搖著小鈴鐺聲音的鳴蟲,也就是日本鐘蟋的聲音,因此牠又被稱為金鐘兒或是鈴蟲,雖然不容易見到牠,但是這樣的聲音卻讓夏夜顯得更加的神秘動人,難怪牠經常成為小說中的角色,真的是鳴蟲界不容錯過的美聲演奏家。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南澳田間

位於南澳火車站附近的田間夜晚。

貢德氏赤蛙

Rana guentheri

♪ (00:02)

頭部平扁,頭長大於頭寬,吻端尖圓。上下唇皆白色,頷腺明顯白色兩個。鼓膜大而明顯,周圍白色。生性隱密,繁殖期時才成群一起遷移到水域活動,但也是各自分散躲在水草間,僅露出頭來鳴叫,叫聲是如同狗叫般的「茍、茍、茍」,低濁而且大聲。

日本鐘蟋

Meloimorpha japonica

♪ (00:03)

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的林緣草叢地帶,成蟲出現於夏、秋兩季,行蹤隱密,夜晚出沒,雄蟲鳴叫像鈴聲「ㄌ一ㄥ ㄌ一ㄥㄌ一ㄥ–」輕脆悅耳,

澤蛙

Fejervarya limnocharis

♪ (00:04)

普遍分布於全省平地及低海拔山區的稻田、溝渠、水池、草澤等靜水域。 繁殖期在每年的3到10月, 叫聲響亮且頻率會變,時而高亢時而低沈。 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連續數十個「嘓、嘓、嘓、嘓…」;但在兩隻對叫的時候,叫聲則變成「嘓嘓、嘓嘓、嘓嘓…」。

面天樹蛙

Kurixalus idiootocus

♪ (00:27)

體色褐色或淡褐色,兩眼間具深色橫斑,背部具一枚H或X形斑紋,皮膚粗糙具小疣粒,四肢外側有白色顆粒突出,趾具吸盤有蹼。常見棲息葉面,生殖期間,雄蛙會在夜晚聚集到水邊的草叢或地面鳴叫,叫聲是規律從容的「嗶、嗶、嗶」聲。

艾氏樹蛙

Kurixalus eiffingeri

♪ (00:44)

體色多變,從淺褐色到綠色,但以褐色為主。兩眼間有深色橫帶,背部有一個X或H型的深色斑。叫聲是圓潤、輕脆,而且有規率、不急不徐的「ㄅ一」單音,但雄蛙不一定都得到竹筒裡鳴叫,有時也在竹筒外或附近的草叢鳴叫,獲得配對之後才由雌蛙帶到竹筒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