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聽過台灣爺蟬的聲音嗎? 牠是台灣體型最大的蟬。這是我四月在嘉義草山錄的,很幸運能夠看到這隻大爺蟬正在脫殼,羽化過程很魔幻,也很持久,還好牠很平安地完成了這個階段,並順利飛離,等待見證這一刻內心很是感動,因為這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過程,這隻蟲在地底下不知等了多少年,就是為了這一刻,我正好遇到台灣梭欏樹開花, 也正是這種生物仰賴維生的樹木,很奇妙,這植物的花朵長得很像新冠病毒。接下來台灣爺蟬就變成了一種樂器,牠會用宏亮的聲音鳴唱整個夏天。我內心充滿盼望,希望蟬聲落幕時,疫情也跟著結束。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嘉義草山

位於嘉義縣番路鄉的草山社區,海拔約 1000公尺,為傳統農村,區域為山地地形,由於自然環境得以完善保存,景觀資源豐富,憑藉著天然的優勢極具觀光資發展潛力。

台灣爺蟬

Formotosena seebohmi

♪ (00:00)

體長39-49mm,翅型狹長,前胸背板前緣中央有2枚黃綠色的斑紋,左右側緣各有一枚C字型的水青色大斑,腹背及腹面黑色,前翅黑褐色,中央有一條波狀紋的白色橫帶。一般於清晨至中午間鳴叫,主要分布於中南部山區,局部地區出現,數量稀少。

五色鳥

Psilopogon nuchalis

♪ (00:00)背景持續鳴唱

台灣特有種。整體亮綠色,頭部有各種不同鮮豔顏色的中大型鳥類。身體粗壯,眼後有黑眉線,喉部有亮黃色斑塊,飛行時為直線前進,不鳴唱時保護色極佳不容易發現。以無脊椎昆蟲為食,會於枯木挖掘樹洞築巢,於平地至中高海拔均可見。鳴唱聲為急促似蛙鳴快速重複的「郭~郭~郭~」聲,聲音非常響亮。

綠畫眉

Erpornis zantholeuca

♪ (00:45)帶鼻音鳴唱

頭頂帶有黃綠色冠羽,體上部黃綠色但體下部白色的小型山鳥。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區常見,會與其他種類的小型山鳥尤其畫眉混群。鳴唱聲為音調往上升輕快悅耳的「唧唧唧唧」聲,鳴叫聲為帶有濃重鼻音並拉長之「恩恩」聲。

紅嘴黑鵯

Hypsipetes leucocephalus

♪ (00:48)高頻鳴唱

紅嘴黑鵯全身僅嘴喙與腳紅色,飛羽外緣白色,使得站立翅膀收攏時呈現灰色色塊。尾羽長,末端成方形略凹。淺山丘陵到山區皆可發現,通常成小群群聚活動,冬季寒冷時會結成大群。鳴唱聲為高亢清脆同時音調高低交錯的「批~伊~批~」聲,有時候會發出貓叫似的鳴叫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