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

聲景導聆 :

秋日來到屏東記錄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但是在東港的崎峰溼地也聚集了不少來此過境的野鳥。這裡是在大鵬灣附近的一片濕地,許多野鳥就生活在附近水生植物的灌叢之間,從聲音就感受到其中的生機盎然。雖然附近仍然可以聽見交通的喧囂聲,但是屬於埤塘水澤的生物群像在這裡都可以聽得見,我喜歡靜靜坐在水邊,安靜地感受周遭所有的旋律,還有身處在一片喧囂當中的自己。

錄音師: 范欽慧
錄音機: Sound Devices 702
麥克風 : 兩支 Sennheiser MKH8040

屏東崎峰濕地

位於大鵬灣東南方,附近緊鄰崎峰社區,佔地約9.5公頃,公園北側進水口承接林邊大排左岸濕地之出流水,再匯流排入大鵬灣域。崎峰濕地規劃成生態式滯洪池,並結合人工濕地處理系統,當雨季來臨時可發揮滯洪功能,非雨季時則可以處理崎峰社區排出之家庭污水及養殖廢水。這片濕地裡不僅擁有滯洪功能、也兼顧淨化水質及生物多樣的任務。

極北柳鶯

Phylloscopus borealis

♪ (00:02) “嘖!”的單聲鳴叫

臺灣冬季最常見的黃綠色柳鶯,嘴黃色帶黑色斑塊,耳羽與眉線污黃色,眉線長往前延伸與嘴基相連,飛羽翼帶零到兩條,體下污白。初級飛羽突出長。喜好各種樹林棲地,外觀與罕見的勘察加柳鶯與日本柳鶯相似,僅能靠聲音辨識。春季會有音量漸大、維持2-3秒帶顫音類似蟲叫的鳴唱聲,鳴叫聲為低啞的單一「嘰~」聲,有時會發出兩個連續的重複音。

白頭翁

Pycnonotus sinensis

♪ (00:04)清脆婉轉的鳴唱

白頭翁背部有特別的橄欖綠色,頭頂大部分黑色,但後枕部有明顯白色色塊,分佈於台灣西部,與分佈於東部的烏頭翁幾乎無重疊,但交界處有雜交的問題。於都會公園至淺山丘陵均可發現,雜食性。鳴叫聲婉轉清清脆變化多,有時會發出單調的嘎嘎警戒聲。

鷹斑鷸

Tringa glareola

♪ (00:05)尖銳響亮的鳴叫聲

全身黑褐色帶白色斑點,嘴中等長,腳黃色的中型鷸類水鳥。繁殖羽全身深褐色,頭部、背部與胸口帶深色密縱紋,臉部具白色眉線延伸至眼後。體上部深黑色,羽毛外緣有白色斑點,體下白色,飛行時可見明顯白腰以及帶明顯黑白橫紋的尾羽,並常於飛行時鳴叫。較偏好淡水濕地,在台灣幾乎全年可見,非繁殖羽與幼羽顏色較淡帶褐色。鳴叫聲為清脆響亮之「批批批」聲。

高蹺鴴

Himantopus himantopus

♪ (00:17)連續不斷的單鳴聲

全身黑白色,嘴長且尖,腳長橘紅色類似踩高蹺的中大型水鳥。成鳥頭部白色,但不同年齡的鳥臉部到後頸有不同程度的黑色斑塊,雄成鳥飛羽黑色帶藍綠色光澤,雌成鳥或幼鳥顏色較黯淡。喜愛於平原各種鹹水或淡水濕地,夏季會於臺灣繁殖,領域性強。會發出刺耳帶金屬聲的「跡~跡~跡~跡~」聲,善鳴,無論停棲、休息、日間或夜間均會鳴叫。

翠鳥

Alcedo atthis

♪ (00:18)背景”啾嘰~啾嘰~”的鳴叫

嘴粗長,全身帶亮藍色,體下鮮橘色的小型水鳥。雄鳥嘴喙全黑,雌鳥下嘴喙紅色。頭部與體上部藍色帶白色斑點,背部至尾羽亮藍色。耳羽與體下鮮橘色。會站立於水邊突出處等待魚蝦經過再狩獵。飛行時呈直線並常發出叫聲。鳴唱聲為雙音節婉轉的「啾~嘰~」聲,鳴叫聲為單或雙音節變化較小的「嘰~」聲。

小鸊鷉

Tachybaptus ruficollis

♪ (00:25)連續如機關槍的鳴叫

全身包括嘴喙暗色,虹膜與嘴基有兩個白色亮點的小型水鳥。成鳥繁殖羽全身暗褐色,頸側紅褐色。非繁殖羽嘴黃色,全身褐色轉為不明顯的灰色。偏好低海拔至濱海的各式水域,會於濕地上築高於水面的巢來繁殖。鳴叫聲為吵雜、連續如機關槍一般的「琵琵琵」聲。

斯氏繡眼(綠繡眼)

Zosterops simplex

♪ (00:30)較輕細的鳴叫

上半身綠色,腹部灰白色,眼周帶有明顯白色眼圈的小型鳥類。舊稱綠繡眼,閩南語稱「青笛仔」。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都可見,雜食性,會以小型昆蟲或者花蜜為食,覓食時有時會倒吊。鳴唱聲為音量不大但清脆婉轉多變的「唧~唧~」聲,有時會在天還沒亮前鳴唱,鳴叫聲為音調由高往低的,或者由低往高帶有顫音的「嘰」聲。

灰頭鷦鶯

Prinia flaviventris

♪ (00:37)背景”咪咪咪咪咪”的鳴叫

下腹部帶黃色的長尾小型林鳥。雄鳥頭部鼠灰色,眉線白色,喉部白色,體上與體下黃褐色。雌鳥頭部灰色較淡。喜愛中低海拔到濱海的草叢與灌叢,會站立於植物頂端鳴唱。鳴唱聲為「嘖、嘖」聲再跟著似台語發音且音階往下的「氣死你得賠」。鳴叫聲為似貓叫且帶點鼻音的「咪」。

紅冠水雞

Gallinula chloropus

♪ (01:05)響亮的”肚”鳴叫

嘴喙基部至額版亮紅色但嘴尖黃色,全身暗色,體側有白色縱斑,尾下白色的中小型水鳥。頭部、頸部到體下黑色,其餘深褐色,腳亮黃色且腳趾長。於各類淡水與鹹水濕地最常出現的水鳥,亦可適應都會區公園甚至排水溝。會發出宏亮帶顫音的「肚~~」聲,也會有單一的「gi~gi~gi~」聲。